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中小企业为何难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赵民望

  根源在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

  甘肃企业上主板市场难,为何中小企业板也难见甘肃企业的身影?据统计,截至2005年2月底,已在甘肃证监局报辅导材料的拟上市企业共9家,但只有1家公司已过会,等待上市
,3家公司进入辅导,另有5家公司已中止辅导,原因有的是因为企业经营无起色,发展太慢,财务状况不好,至今仍远不符合上市条件;有的是因为主管部门与企业管理层规划分歧,利益不一致,无法继续开展改制辅导工作;有的是因为证监会新出台文件无法连续计算业绩,暂停辅导。

  截至2003年底,甘肃省共有工业企业75741户,其中中小企业75711户,占99.96%;在中小企业中,限额以上企业为2919户。中小企业的工业增加值为231亿元,占总数的51%;销售收入640亿元,占总数的49%;利税总额60亿元,占总数的49%;从业人员117万人,占总数的80%。尽管就此看,甘肃省的中小企业已经占据了工业企业产值、利税的半壁江山,从业人员超过了四分之三,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甘肃企业核心

竞争力不强,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存在着企业制度缺陷、核心竞争力不强和融资难等几大主要难题。

  据对全省中小企业和辅导企业按照“科技型企业、2003年底净资产在3000万以上、连续盈利或当地政府认为较有潜力”等条件进行筛选,剔除已上市公司的子公司,选择了20家企业作为重点上市资源进行的分析,甘肃中小企业总体规模偏小,20家样本企业平均总资产2.37亿元,平均净资产1.13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52%,75%的企业总资产在3亿元以下,60%的企业净资产在1亿元以下。因此,绝大部分属于

中小企业板的潜在资源。与此同时,20家上市资源的平均销售额为1.18亿元,80%的企业销售额在2亿元以下,规模不大;平均利润1397万元,55%的企业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从相对盈利水平来看,

  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低于38家中小板已上市公司发行前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7.72%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部分属于资源依赖性企业和“老三线”企业,产品附加值低或者历史包袱较重;销售净利润率低,仅为12%。

  显然,甘肃省中小企业中不乏优秀企业,不过,为何在上市的道路上障碍重重?

  甘肃大部分优秀国有企业近期并没有改制上市的意愿,而民营企业虽然积极性高,但资质相对较差,大部分不符合上市标准,存在着“国有企业不想上市,民营企业上不了市”的现象。

  对此,有分析认为:出现这一局面,除了甘肃企业资源少的客观现实外,还有一些值得引起各方重视的深层次原因。

  甘肃省各级政府对于资本市场的态度是鲜明支持的,并做了大量工作,尽管存在落实不到位和部门利益相悖等情况,但从动机上看非常乐于推进优秀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调查发现,国企缺乏管理层改制上市利益驱动机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是抑制国企改制上市动机的核心原因。从现实操作看,优秀国有企业改制很难实现管理层持股或股权激励,无法给企业管理层带来多大利益,相反只带来更多的监管、规范和披露,带来对企业管理层现有显形和隐形权利的冲击,多了“婆婆”,套了“手脚”,权利要分散,利益要减少。因此,对企业管理层而言,弊大于利,这直接导致企业改制上市动力不足。

  从调查情况来看,多数企业职工对于企业改制是持拥护和参与态度,但后顾之忧较多,主要反映在企业与职工之间利益分配上面。职工反映企业在改制中,往往注重“改”而忽视职工利益,特别是一线工人的利益;处理问题简单化,一改了之,职工报怨声多;改制中政策透明度不高,民主决策不够,大多以行政命令方式操作或违规操作。在员工持股得不到政策允许或变通途径解决的情况下,企业便停下了改制工作。另外,甘肃部分国企的盈利能力、发展前景和现金流等状况都不错,不缺资金,职工收入也相对较高,但这些企业的员工大部分担心上市会改变现有利益格局,或改制无法保障员工利益,因而不愿意推进改制上市工作。

  此外,与内陆大多数省份一样,甘肃省改制上市管理机制存在多头主管、政府和企业意志相悖、国资产权关系混乱、主管部门频繁变更、重短期轻长期等问题,这一机制问题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改制上市进程。比如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企业的资产状况、盈利能力、市场发展前景等基本符合上市要求,也曾经有上市意愿,但由于改制不彻底、产权关系理不清、政府与企业意向不一致等问题导致体制障碍,屡屡错过上市良机。

  近几年,西北地区上市公司中陆续出现了银广夏、德隆、啤酒花、三毛派神、吴中仪表、西北

化工等事件,使不少西北企业对资本市场望而却步,只看到当前资本市场的问题,对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和影响了解不够全面,害怕上市。同样,信息闭塞和文化保守也是制约甘肃企业上市的环境因素。

  甘肃省统计局调查资料表明,截至2003年底,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121户中小型企业中,中型企业已建立商业网站的只有22家,占29.7%;小型企业也只有4家,占8.5%。甘肃企业家群体趋于保守,不少优秀上市资源,利用资本市场或者其它途径做大做强的动力不足。

  就此,深交所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小组认为,应当推动政府建立企业改制主体利益协调机制,促进西部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针对甘肃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甘肃省经委已与省证监局、深交所商定,启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尽快进入资本市场。(1C8)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