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目标不能变 中国经济动力需另辟新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鹏飞——

  本报记者 周雪松

  “中国经济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过分依赖房地产了。”

  近日,2004年度孙冶方经济学奖得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倪鹏飞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大家都在搞房地产。”

  “如今,在浙江、江苏、广东等一些制造业较发达的地方,过去许多从事制造业,靠制造业起家的企业都在转营或兼营房地产。”倪鹏飞说,由于房地产业技术含量与进入门槛低,利润高,近年来,投资者和大量资金均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而且眼下地产商们投资房地产的热情依旧不减当年。

  作为长期关注房地产的经济学家,倪和许多人士一样,对当前这种房地产发展的趋势和前景流露出一种担忧。

  众所周知,1998年我国启动了住房改革,取消了福利分房,在银行住房信贷推动下,刺激了商品房市场的巨大需求,房地产业持续升温,一路高歌猛进。与房地产开发投资逐年攀升、

房价年年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股市、期市以及债市等一派低迷,加上通货膨胀,银行存款实际上为“负利率”。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在解决了一部分人自住需求的同时,另一方面实际上也满足了另一部分人的投资需求,房产变成了“楼市
股票
”。

  房产因不易贬值,具有保值增值功能,而且在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的情况下投资房产还能获得丰厚的利润,使得投资者、炒房人甚至海外基金亦趋之若鹜。

  倪鹏飞认为房地产业平均利润高、门槛低是造成当前房地产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制造业、商业等传统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利润越来越薄,高新技术产业门槛高,投资风险大,所以许多人不敢冒风险或不愿意去做。”倪鹏飞认为,正是房地产这种容易赚钱的行业为广大投资者和大量资金提供了一片投资乐土,从而形成了类似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淘金”热潮。

  按照经济学常识,一般来说,所有人都涌向一个产业,必然会导致这个行业出现泡沫,价格暴涨之后当然会很快暴跌。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就曾预言,房地产业的大崩溃是

中国经济的最大危险。因为房地产价格有高度的周期性。倪鹏飞虽然不赞同房地产业会出现崩溃的观点,但对很多从事其他产业的企业纷纷转营或兼营房地产,倪还是持怀疑的态度。倪鹏飞认为这样是危险的,而且将会给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的产业结构一直上不去,由于房地产的问题使得产业结构更恶化了一步,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因此更加困难重重。”倪鹏飞说,“国家应注意这个问题,从长远打算,尽早采取措施,不能太依赖房地产业,中国经济动力需开辟新的途径。”

  “日本经历了两次重要的经济转型,第一次转型非常成功,高新技术产业等得到了迅猛发展;第二次转型,结果大家都转到房地产行业,形成了房地产泡沫,随着后来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经济陷入了一派低迷。”倪鹏飞说,“我们应该从日本经济发展中吸取教训,吸取人家成功的经验,而不是重蹈别人的覆辙”。

  倪鹏飞坦言,当前宏观经济仍要靠房地产带动,但现在重要的是在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同时,应树立宏观经济不能过分依赖房地产的观念,坚持宏观调控的既定目标和方向不变,应抓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谈到如何引导投资的问题,倪鹏飞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肯定是选择风险小,利润高的行业,而不会选择风险高、利润低的行业,企业在市场上进行这种权衡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政府的角度就不一样,政府需要考虑产业结构的问题,国家应采取财政、货币、税收政策等多种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流向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扶持新的优势产业,增强其国际竞争力,从而培育经济新动力。

  倪鹏飞说,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宏观经济的隐患也就难以消除,经济增长质量也就上不去。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