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文化贸易逆差 发达与发展中国家信息量差10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5: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苏敏) 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吴伟今天在2005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说,西方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信息量,是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信息量的100倍。文化产品贸易上的巨大逆差,正阻碍世界了解中国。

  他指出,21世纪的信息技术革命,使发达国家扩大了新闻传播优势,而经济、技术力量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让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变得更加困难。这种差距同样表现在文化产品
的贸易上,中国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在国际贸易中逆差很大。尽管如此,中国入世后仍承诺外资可以进入报刊、音像制品的批发、零售市场,因为他们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将先进的经营经验带进中国。

  据介绍,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仅占世界GDP的4%,人均刚过1000美元,中国的出版业规模较小,机制不够灵活,

竞争力不强的弱点在入世后更加突出。目前中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在15万至20万种,但销售收入却无法与国外的出版集团相比。

  吴伟说,“中国每年大量进口图书、期刊以及音像制品,特别是大量购进版权,使得中国对世界的了解比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要多得多。这种巨大的反差,除经济上的影响外,还会带来更为重要的后果。对中国缺乏了解,容易使各国政府和民众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产生更多的困惑,付出更多的代价,甚至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目前我国政府推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通过资助翻译费的形式,鼓励外国出版商和出版机构出版发行关于中国的图书,首批推荐书目已翻译成英文。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