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资金运作初步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郗佳荃

  根据《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年—2020年,长三角轨道交通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以上海为中心,沪宁、沪杭甬为两翼的城际轨道交通主构架,覆盖区域内主要城市,基本形成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1至2小时都市圈。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15公里。

  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开工之日指日可待。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了解了长三角轨道交通的资金运作情况。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金融与

资本市场研究室副主任韩汉君说,关于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资本运作的具体方案现在仍在规划中,至今没有个具体定论。但他指出,一般类似这种大项目的融资途径都是多元化的。对于长三角轨道交通的资金问题之前也已经讨论过很多次,初步定下来是采取三大部分融资方法。

  一部分是靠政府投资,因为这个工程是很浩大的,因此政府部门的支持很重要。目前上海市政府和

国家发改委都表示愿意出资建设长三角轨道交通来缓解这一区域交通运输紧张状况。

  另一部分资金来源是靠向民间征取,如今的各类大项目投资中有20%到30%的资金都是向社会收取的,之前的京沪高速公路也是如此。此次建设城际轨道交通也会采用这种方法。

  再一部分就是通过与外商合资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因为外资公司融资相对比较容易,而且还能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所以与外商合资不仅仅是资本的合作,也是技术的合作。

  韩汉君同时指出,长三角轨道交通建设的工程项目已经拖了较长时间,到现在仍没启动,不过这个项目已经列入

十一五计划,走融资多元化的道路将是长三角轨道交通建设必须的。

  对于资金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上海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维也表示,如今的交通建设向民间征收资金已经是必须的了。对于高速公路来说,投入过资金的民众一般会收到这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免费使用这些交通建设,过了这段时间后则按照当地收费标准来收取费用。但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应该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因为城际间轨道交通建成后,是采取买票的方式乘坐,不存在收取过路费的问题。再者,现在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政策规定轨道交通的建设资金是否能向民间收取,因此关于向民间征收这一方案得等到这个工程项目具体规划完成之后才能下定论。

  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成投入运营势必会消耗大量资金,那么投入使用后,资金的主要回收方式是什么呢?对此,韩汉君说,最主要还是靠投入使用后卖票收取费用来完成资金回收。这也是现在建设交通公路、大桥及轨道交通的主要资金回收方式。

  对于仅靠售票能否收回投资的全部成本,韩汉君表示这不用担心,投入的资金是肯定能收回来的。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工程项目浩大,等到竣工后,将会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因此客流量不成问题。到时候,城际间轨道交通会成为城市之间的主要交通方式,资本回收必定能与资本输出相平衡。

  而陈维则对资金能否回收表示担忧。他说,如果票价昂贵的话,他不会考虑选择城际轨道交通,因为现在的高速公路及铁路交通也很快,在时间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他会选择高速公路或铁路交通。因此他认为,长三角轨道交通的资金能否收回还是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