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你懂“礼”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礼文化在中国根基深厚,“来而不往,非礼也。”小小的一个“礼”字,在商务活动中常常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我们反对铺张浪费或者别有用心的“礼物”,但恰到好处的小礼品则是一种感情投资,是人们沟通、交流活动的润滑剂;同时,它也是一种宣传,能够适时地在客户心中留下美好印象。中秋将至,一起来温习关于礼”的学问吧!1.相识之初,你是否就会送对方礼品:A.不会,这样比较冒昧B.不一定C.是的,可借此快速拉近彼此的距离2.你是否会选择在对方的办公室送礼:A.不会,这样容易让人误会B.地点没必要那么讲究C.
是的,这显得很正式3.送礼前,你是否会了解受礼人的身份、爱好和习惯以决定送什么样的礼物:A.是的,对方喜欢才显得礼有所值B.没考虑那么多,大众化的礼物就可以了C.不会,花时间了解这些很无谓4.买来礼品后,你是否会记得把礼品上的价格标签撕掉:A.是的,关键在于突出人情而非价格B.没太注意,觉得碍眼的话就会撕掉C.不会,这体现了你的投资5.每次送礼,你是否都会找一个恰当的说法:A.是的,可以适当掩饰商业目的性B.有时能找到新颖的说法,有时不能C.不会,始终如一的说法更能提醒对方6.关于礼物轻重,你的观点是:A.礼轻情意重B.不能太轻也不要太重C.依事情的难易而定7.礼物是否最好以非礼物的方式出现:A.是的,这样效果更佳B.没想过C.不会,礼物就要像礼物8.你是否认为,有时送礼给受礼者身边的人更好:A.是的,这叫旁敲侧击B.无所谓给谁,关键看效果C.不会,就事论事给当事人9.每到送礼时节,你是否总要别出心裁,与其他人相区别:A.是的,这才能给受礼者以深刻印象B.有时会花这个心思,有时不会C.不愿太标新立异,以免受礼者误会10.选择对外宣传的小礼品时,你是否会留意挑选那些便于客户使用的物品:A.是的,这样对方便会经常想起你B.偶尔会想到C.从未留意过

  测评结果:

  选A得3分,选B得2分,选C得1分,最后将分数加总。

  24—30分行走江湖“礼”字当头。你对礼品的态度,体现了你对细节的重视,对人际关系处理的精熟和用心;你处处给人以好感,因而就会获得更多助力。企业的成功需要经营者会借力,巧借力。在你的理解里,“礼”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即你对他人的重视。

  17—23分礼品越来越多地成为商务交流的一种方式,送礼可以产生很好的作用,但也有可能因为对某些细节的忽视,导致双方都陷入比较尴尬的境地。只要你处处留心,多加学习,对“礼”加以重视,自能打开局面。

  10—16分礼尚往来其实是一门需要时间来慢慢领悟的学问,从这一学问里可以看出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圆润程度。你的积极努力十分值得赞赏,但若掌握不好方法,就难免好心办成坏事。

  玉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