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生银行逾27%股份被质押或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逾27%股份被质押或冻结

  以民营股东为主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昨日发布半年报,称前十大股东中有七个股东将全部或者部分股份进行质押或者冻结。据半年报提供的数据统计,七家大股东质押或冻结的股份合计超过27%。

  根据半年报,在十大股东中有两家将持有的股份全部质押或者冻结,分别为第二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泛海控股)和第十大股东哈尔滨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
股份有限公司。两者持股量分别为6.58%和2.53%。

  而质押或冻结了绝大部分股份的分别是第三大股东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大股东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企投资)和第六大股东厦门福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大股东的持股量分别为5.50%、5.06和4.82%。

  根据半年报的数字,涉及到股份质押或冻结的七大股东,共持有民生银行股份31.53%。但民生银行在半年报中没有交代相关质押或冻结的详细情况。

  对于股东股份的质押或冻结,民生银行在2004年的年报中也有提及,但年报中提及的质押或冻结股份的股东只有三家:泛海控股、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企投资。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出现这一状况原因多样,但至少可以表明部分大股东资金链吃紧或者有大量资金需求的项目投资,宏观经济走冷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但他同时认为,由于大股东股份被质押,只要最终不发生大股东变更,还不足以影响民生银行的运营。

  对民生银行上半年的赢利情况,伍永刚认为,基本达到预期。根据半年报,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较大幅度升高,约为12.68亿元,去年同期则约为10.93亿元。每股收益0.20元与去年同期的0.21元基本持平。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达到5123亿元,比2004年末增长15.03%。

  但民生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期末的资本充足率为8.05%,比去年年底的8.59%略有降低。

  作者:王磊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