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禁 宜早不宜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59 人民网-市场报

  厦门市新添1000辆出租车实行招标,鼓励使用2.0以上的车,有人算过一笔账,千辆新车相对于稍小排量的,每月多喝54万升油。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无独有偶,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内限制政策不会动摇。

  对于小排量汽车,限与不限,不同城市各有各的说法:有的城市以保障交通畅通为理由,有的地方以维护城市形象为理由,有的甚至说,就是不限,消费者也不愿意选择小排量。

  这些说法乍看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却经不住推敲:试想,保障交通畅通为何偏要限小,而不是限大?维护城市形象难道要老百姓埋单?确实,有部分消费者不愿意选择小排量,但我们的主管部门选择限与不限标准是什么?我们的主管部门应该体现怎样的“消费引导观”?

  归根到底,老百姓花钱买了国家产业政策明文支持的产品,地方主管部门有什么过硬的理由横加限制?

  还有一组数据同样让人触目惊心: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汽油总量的85%和

柴油总产量的20%被汽车烧掉,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预计到2010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将在目前2500多万辆的基础上翻一番,汽车对燃油的需求也将翻番。
能源
紧张与汽车行业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而限制
小排量车
将会导致汽车制造商纷纷上大排量汽车,这将造成中国汽车产业在车型结构、汽车排量、尺寸、重量上都将不合理,从而不利于汽车行业的良性发展。

  由此看来,限制小排量汽车的片面性是一目了然的:只强调个体,不顾全局,只考虑眼前,不思量未来。

  在对待小排量汽车的问题上,也有成都这样的“正面典型”。不“限小”的“私家车第三城”,不仅车多,还得到了“环保城市”和“畅通城市”的荣誉。到去年底,成都市私家车已达118万辆,其中60%多是5万元到10万元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其实,成都人的可支配收入仅是北京、上海的2/3。

  对此,成都人自豪地说,他们享受的是车,而不是车的“身价”。在成都人的心目中,“车”就是一种交通工具,买车、用车都以方便生活为主要目的。

  今年6月30日,温总理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现在,许多人认识到,历史是螺旋形上升的。告别短缺后的节约已经不再是那种被动而无奈的节约,而是主动抛弃浪费,崇尚“够了就好”、“简约是美”,追求可持续的消费。相比之下,我们有些地方的主管部门是不是太不“与时俱进”了?

  《市场报》 (2005年08月29日 第十版)

  作者:国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