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排污费改为税收条件尚不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财政部表示,在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面,当前重点是完善现行税制和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

  见习记者 孙汝祥 北京报道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排污费改为税收,从理论上看虽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目前条件尚不成熟。

  这位负责人在就税收政策支持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说,将排污费改为税收,从理论上看虽然具有一定可行性,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排污费的征收技术性很强,对企业排放的各种污染物,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员亲临现场进行分析和计量。我国现行的“纳税人自主申报、税务机关重点稽查”的税收征管模式,并不能适应这种需要。排污企业容易为逃避税收而瞒报、少报污染物排放量,而税务机关事后稽查又很难取得可靠的凭据(如废气已经飘散、污水已经流走等),从而形成大量的税收漏洞,给税法的规范性、严肃性造成负面影响。综合考虑,目前排污费改为税收的条件尚不成熟。

  至于开征环境税,这位负责人表示,它不仅涉及到我国现行税收制度和企业整体税负的调整,也涉及到各地区经济利益和整个财政体制的调整,十分复杂也十分敏感。他认为,在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面,当前重点是完善现行税制和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

  负责人还透露,

财政部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运用税收政策,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总的思路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在新一轮税制改革中充分体现环境保护的要求。如适当扩大消费税、资源税的征税范围,调整税额税率,改变计征办法等。二是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多管齐下,有促有抑。一方面,鼓励那些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经济活动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限制那些损害环境、浪费资源的经济活动,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的废物排放,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