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海信集团:小节约 大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海信集团打造节约型企业

  “各部门在召开内部会议时,一般(特殊情况例外)不提供小矿(矿泉水)饮用,同时请大家注意节约其他会议费用。谢谢!”

  这是海信集团工会通过集团OA系统向全体员工下发的一条信息。在海信,开会时避免
使用瓶装矿泉水,一张A4打印纸双面打印,夏天办公室里的空调温度上调1摄氏度,电灯隔行开启,人走灯灭……这些都是海信集团员工在日常办公中养成的习惯。在国家大力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时期,海信员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行为,实际上在起到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在一次会上说:“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节约企业资源已经迫在眉睫。信封翻过来用、打印纸翻过来打、剩饭‘打包’……一些跨国公司的职员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公民,显得比我们‘小气’得多。海信的家底还不厚,生存压力还很大,勤俭节约始终是立身之本,‘一厘钱精神’直到今天仍然有效,成由勤俭败由奢,没有一点戒惧之心,没有一点忧患意识,没有一点居安思危,奢侈浪费会毁了整个企业,也会毁了我们的前程。”

  也正是将节约作为一项重要的成本控制方案,海信认识到,谁的内部节能降耗做的好,谁就会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经营革新:小提案赢得大改善

  “您关于重复利用签到簿的改善提案获得了改善提案二等奖。”从2003年开始,一周一次的改善提案总结会让海信员工大开眼界。在开关上标注不同的标识就可以明确知道哪个开关掌控哪个灯,就避免了开错灯而引起的浪费;电蚊香片上滴风油精还能继续使用;只用一台复印机既省电又省墨;通过网上接受传真可以节约传真纸,又能保密……这些俯首间就能想到的节约点子成了总结会上的明星。

  从2002年起,海信集团开始在公司内部全面推行TPI/TPM全员目标管理模式(经营革新),这种管理模式要求每一个人都是完成、提高企业利润的一个单元,努力做好节约工作,就是珍惜企业效益、创造企业利润。这个管理模式为韩国三星公司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三星公司当时面临的情况与2001年的海信极为相似。经营革新信奉这样一句话——“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不浪费本身即是节约成本。所以,在海信集团,还能够看到办公室的墙上有这样一条口号:“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自行节约一度电,日积月累下来,将会为百年海信累积多少财富。”

  海信首先在下属的空调公司开展经营革新试点,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已经大大减少,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同时还直接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海信空调公司设备动力部的工程师姜鲁平对氮气供气设备提出了技改方案,在技改后设备优势很快就显露出来:以前这套设备产量少、成本高,技改后设备在生产高峰期,从来没有再发生因氮气生产不足而引起的停产现象,设备始终在稳定高效率地运转。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氮气制造成本比技改前节约60%;如果以前每生产10万套空调需要制氮费用成本32万元的话,技术改造后仅为10万元;2001年3—6月技术改造后的4个月内,空调公司仅生产氮气的成本就节约了90万元。现在,这套设备仍然在正常使用的同时继续创造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随后,海信集团开始全面推进经营革新,在2003年,海信的股份公司、空调公司、

冰箱公司、通信公司、模具公司等10余家所属公司都从经营革新管理中尝到了甜头。

  在海信集团内部刊物《海信时代》上,专门开辟有一个栏目叫“来自平度现场的TPI/TPM报道”,平度就是海信空调公司所在地。栏目开办至今,时刻追踪集团的经营革新进展情况,也见证了海信从节俭的“小气”中既使生产成本降低了、也让劳动生产率提高了,更导致了竞争力的上升。

  高能效产品:

  

节约型社会的生力军

  “做最节能的产品”一直是海信对产品所恪守的信条之一。

  在国家能源情况日益紧迫的情况下,海信变频空调以节约电能而名声鹊起,更多的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早在2002年,海信空调就获得澳大利亚“节能之星”GalaxyEnergyAward大奖,该奖是由澳大利亚ESAC、ESIC、AGOI等权威组织联合颁发的,海信也是本次评选中惟一一家获取该奖的国内企业,开创了中国空调品牌在具有环保节能典范之称的澳大利亚获奖的先河。目前国家相关部委也正在加紧制定、出台推广变频空调的法规。有一个数据能说明一切:如果使用能效比较高的变频空调技术,按照目前水平节能省电至少35%,每年每台空调可节省开支245.7元,8年至少可节约2000元左右。如果全国都使用变频空调,每年至少可节省500亿元人民币!在海信总部的展厅里,有两台被解剖的空调,一台是定速空调,一台是变频空调。海信的领导层们希望所有到海信参观的来宾们都能够从这两台空调的对比中,最直观的感受到海信在变频空调的推广上所做出的努力。而海信

液晶电视也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待机功耗问题(许多家庭直接用遥控器关机而不关闭电源的情况下,电视仍然会耗电),通过技术改造使得能耗降低40%。

  2005年7月,海信矢量变频冰箱的上市使海信节能家电系列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目前,海信集团生产标准化的广泛实施和在废旧电器处理上所做的努力,已经为海信打上了深深的节约型企业烙印。(陈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