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中美纺织品磋商明日进入第四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2: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26日晚9点59分,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发布了中美将就纺织品问题举行第四次磋商的新闻,中美双方约定于8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举行纺织品第四次磋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8月2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美纺织品谈判可能像中欧纺织品谈判那样,达成最后一分钟协议。

  中美就纺织品贸易问题开始磋商以来,中国商务部新闻办这次是首次在其网站上告知
磋商的具体日期。此前中美已经进行了三次纺织品磋商,第一次在6月17日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第二次于7月8日在北京启动,第三次是8月16至17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中国商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磋商级别还无法透露。

  此前,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曾表示:“在前三轮司局级磋商中,中美双方各自把存在分歧的意见带回研究后再沟通。沟通顺利的话,不能排除第四轮磋商级别升格的可能性。如升格到副部长级别,这样双方取得实质性进展甚至签署协议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梅新育表示,在国际贸易谈判中,达成最后一分钟协议的先例是非常多的。此次中美纺织品谈判,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这个大背景。中美双方将尽力争取不爆发贸易战,但是对中方来说也不要追求达成协议,贸然把条件降低。

  梅新育还说,中国在纺织品贸易方面还是比较主动的,早已经消除了“美欧合围”的风险,中欧就纺织品贸易问题签署备忘录,确保了中国有不亚于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市场,而且根据目前欧盟内部的纺织品危机来看,中国与欧盟的纺织品贸易条件很有可能进一步改善。

  (见第8版)

  8月28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布鲁塞尔表示,他将在8月29日向欧盟各成员国政府提交方案,解除对目前积压在欧洲各港口无法入关的中国纺织品的封锁。

  如果曼德尔森的方案被接受,目前积压的中国纺织品有望在9月中旬入关。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29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