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0:29 北京现代商报
  十一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昨晚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此次颁奖,恰逢中国电影百年,盛况空前。2004年国产电影以212部创历史新高,然而全部票房收入只有8.25亿。其中《十面埋伏》等7部影片就占了5.14亿元,其他205部国产片平均每部票房不到200万可以说大部分国产片只赔不赚。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昨晚,众多明星走在“华表奖”星光大道上,庆贺中国电影百年华诞。

  商报记者 暴帆/摄 J099

  曾有人计算过我国潜在的电影市场。我国13亿人口,即使只算5亿左右的城市市场,以平均票价10元计算,只要人均看电影2场,就
是100个亿的票房。我国电影市场潜力之巨,被国外投资者称为“钻石矿”。

  当然,这些数字是理论上的。实际上,我国2003年的国内票房收入仅为10亿人民币,而同期美国国内影院的票房是94.9亿美金,二者相差悬殊。2004年,我国投拍的国产影片212部,票房收入为8.25亿,其中《十面埋伏》、《天下无贼》等7部影片的票房总计5.14亿元,即其余205部,每部的票房不到200万元。按惯例,片商拿票房的1/3,即70万元不到,而一部低成本国产电影的投资约200万-300万元。可以说绝大部分国产片只赔不赚,然而每年的电影投资金额高达数亿,到底谁在投资中国电影?十部电影九部赔钱民营资本豪赌电影

  2003年《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公布,电影制作、放映环节基本放开,发行环节则大幅开放,鼓励境内国有、非国有资本(不含外资)与现有国有电影制片单位合资、合作或单独成立制片公司,民营影视公司终于获得了和国营制片厂一样的身份。民营制片公司也在2003年开始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主力。但是业内有观点认为“目前十部电影只有一部赚钱”。即使如此仍然挡不住民营资本豪赌电影的热情。

  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5亿元,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55%,即8.25亿。其中《十面埋伏》的票房是1.5亿、《功夫》1.25亿、《天下无贼》1.01亿、《手机》8000万,这四部电影就创造了4亿多票房,其投资方分别是新画面和华纳兄弟两家民营公司。同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占了国产影片票房收入的33%。

  2003年民营资本投资的电影已达到96部,占全年140部国产电影的68.5%;当年国产电影的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其中,新画面公司投拍的《英雄》创下2.5亿元票房,上交了750万元的税和2000万元的电影基金。华谊兄弟公司制作的3部电影也大赚了一笔:其中《天地英雄》票房4100万元;《卡拉是条狗》的票房、VCD和电视台版权一共卖了1000多万元,而这部影片投资只有530万元。

  然而,大部分影视公司并不像华谊兄弟这么风光。当年的140部电影中,仅有少数几部进入黄金档期,接近100部影片由于没有机会上映,处于市场零作为状态。

  这种“绝大部分影片赔钱”的现象在业内一直存在。然而,民营资本对电影的投资持续增长。2005年又有两部大的制作,一是冯小刚的《夜宴》,投资1500万美元;另一部是香港导演张之亮的《墨攻》,投资1600万美元。民营公司借外资规避投资风险

  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也一直吸引着外资的注意力。2000年,我国就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外资参入中国电影院的改造,但规定外资在控股方面不得超过49%。2002年5月中国电影集团宣布,将美国影片《浩劫惊魂》的播映权出售给上海嘉禾——该公司由香港嘉禾部分所有。这是中国电影集团首次将电影发行权出让给带有外资色彩的非大陆中国公司。

  2003年,广电总局推出了《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管理规定》、《外商投资电影院暂行规定》,允许外资进入中国电影制片领域,维护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的制片者及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国际文化。这些政策拓宽了电影融资渠道,调整了电影融资政策。

  规定即出,AOL时代华纳便将触角正式伸向了中国影院业。

  目前,许多影片都活跃者外资的身影。2005年的大制作电影《七剑》,即由中、日、韩三方投资共4.5亿元。索尼旗下的哥伦比亚公司与华谊兄弟拍有两部影片,除《可可西里》外,投资1.5亿元的《功夫》声势浩大,掀起2004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又一次高潮。《天下无贼》由香港寰亚公司和华谊兄弟联合投资、英皇公司投资《千机变II》、《新警察故事》,精英娱乐机构投资了《十面埋伏》。华纳公司与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合拍了第一部华语影片《向左走,向右走》。

  与外资合作,有利有弊。规避风险被认为是内资与外资合作的优势之一。例如《恋家大赢家》总投资650万元,《妙探神威》总投资1000万元,而作为中方的杭州今古时代电影制作公司仅占30%的投资比例;总投资1.5亿元的《功夫》,华谊兄弟仅占5%;《可可西里》投资1000万元、《天下无贼》总投资4000万元,华谊兄弟分别占50%。今年另外一部贺岁片《一石二鸟》,也采取了这样的“保险”模式。《一石二鸟》总投资1500万元,如果不是合拍片,1500万元全部得由国内投资,要想收回成本,票房最起码得达到4500万元。而现在中方投资450万元,外方1050万元。对于中方来说,等于花450万元拍了一部1500万元的影片,投资风险相应减小。然而,一部优秀影片带来的巨额票房收益,也被外资纳入囊中。

  在中国境内的外资影视公司中,索尼与华纳是实力最强盛的两家公司。北京索尼影视国际电视公司与中国电影集团华龙电影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华索影视数字制作有限公司,中影和索尼分别持股51%、49%。由此,索尼公司将自己的投资领域拓展到电视剧及电视栏目。全球最大的传媒集团之一维亚康姆公司,则早在2004年4月份就已经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签署协议,合资组建了一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另外,韩国好丽友集团计划与北京新影联合作,在2008年之前欲在北京投资2亿-3亿元人民币,新建5-8家影院,平均每家投资近3000万元。国有电影公司靠进口大片支撑

  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被民营和外资切去一大半,那么国有电影厂处境如何?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国营电影公司职工的收入,靠每年进口一两部大片支撑,虽然每年生产30部左右影片,但有25部因为没有市场上不了院线。电影审查通过之日便是存入仓库之时。”

  据介绍,这些“冷宫影片”在制作时,主创人员不但没有经过调研,更谈不上把握市场的敏锐信息。制作人和发行人员与影片的效益不挂钩,片子拍完没有市场,顶多伤面子而已。据了解,现在长影制片厂拍摄的《漂亮的女邻居》、《美丽的白音那》、《最后的猎鹿者》等,拍完很长时间了也没在院线放映,知情人称“制作与市场脱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十面埋伏》这种商业大片首映就花了2000万,但我敢说有的国产片的宣传费等于零。”据了解,影片《太行山上》的拍摄曝出这样的数字,动用炸药:60余吨;动用部队官兵:10余万人次;枪械:4000余支;战车:400余辆;人造血浆:60余公斤;服装:6000余套;大小道具;10万余件,场面激烈,感人肺腑,但是票房并不理想。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该影片的宣传费用几乎为零。他表示,电影营销时代已经到来,影片不紧跟市场行情,票房必然失败。

  中国百年电影投资回眸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李烝/制图 J092

  记者观察

  农村电影市场,舍了?

  1990到2000年十年间,16mm拷贝在农村市场的销售量从10万个下降到1万个。有观点据此认为,目前“中国电影的农村市场差不多不存在”。据了解,目前城市市场高度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等部分地区的大城市的大影院。2001年的统计资料表明,全国票房收入前300名影片全部集中在大城市,它们的收入占全国总票房的90%以上。数以千计的中小城市及县城影院的票房收入占不到10%。

  “从投入要求产出的市场规律来说,农村市场投入是难以得到回报的。这就是电影二级市场得不到大力开发的原因。”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告诉记者。据介绍,2003年山西省电影制片厂的《暖春》摄制完成后,制片人李水合背着拷贝开着车到处去找发行渠道,这部投资200万的影片,回收1600万,被称为低成本、小制作的典范。李水合的例子不止一个,例如河北迁安市的放映队每年放映影片6000多场,经济效益很好,甚至“每年组织放映队职工‘港澳游’。但周星认为:“这是极少量的例子,农村市场机制发育不完全,靠个人自觉去开拓是缺乏后继性的。这要靠政策的扶持。”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农村市场的开发,现在针对性题材的电影太少了,能够拍出《那山、那水、那狗》的导演太少了,也看不到《喜盈门》、《我们的牛百岁》这样让农村老百姓喜欢的影片了。然而,清华大学新闻学院赵曙光对此看法不以为然,他认为:“有的农村题材的影片不见得适合农村人的口味,应该进行市场细分。国营制片厂应该可以从事农村题材影片的制作。”

  刘亚力

  商报链接

  2004中国电影投资构成

谁在投资中国电影?(组图)
  李烝/制图 J092

  谁在投资国产商业巨片

  《英雄》出品:银都机构有限公司精英娱乐有限公司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海外发行:米拉马克斯电影公司等《十面埋伏》投资方:新画面公司海外发行: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和华纳电影公司买下在北美地区和日本的发行权,海外版权收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2046》投资方:法国欧胜影片公司、上影集团以及志通公司等《天下无贼》投资方:华谊兄弟影业公司、香港寰亚电影公司《可可西里》投资方:哥伦比亚公司、华谊兄弟公司《功夫》投资方:哥伦比亚公司、华谊兄弟公司制片商:哥伦比亚亚洲电影公司《头文字D》投资方:寰亚公司

  李烝/制表 J09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