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 > 正文
 

郑新立:统筹城乡发展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8: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节约·效益”,议题是当前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建设实践,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论坛的精彩观点:

  郑新立:同志们,非常高兴受到邀请到市长论坛做一个发言,根据会议组织者的安排,我发言的题目是“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我发言之前,我想简短的说几句,市长论坛选择义乌这个地方召开,地方选的非常好。义乌这个地方是一个神奇的富有创造力的土地,最近三四年几乎每年都来一趟,这个地方不靠海,没有什么特殊的资源,也没有多少外资,他们就是靠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靠自己的创造力和辛勤的劳动,在这里创造了一个世界闻名的小商品城。

  昨天晚上到了以后和市委的杨书记和市委办公室王主任一起聊天,今天上午看了他们小商品城和城乡建设的情况。有几个数字在这里讲出来同志们感到震惊,义乌改革开放前是一个不起眼的县城,现在一年出口的商品30万标箱,30万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有多少钱呢?值多少价值呢?谁也说不清楚。如果平均一个集装箱值三到万美元,30万标箱是多少钱呢?100亿到150亿美元,这是实实在在的出口到海外的货物。光出口的商品价值量是1000亿左右,一年发到东北的价值量是多少呢?今天讲到一个数字,旺季的时候从义乌发往东北的货物一天是800吨,淡季200吨,前年有一个数字发到西北乌鲁木齐市的小商品的价值就达到50亿。所以义乌这个地方一年到底商品交易额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他们研究室的同志大致估算一下出口一千亿,内销一千亿,交易额两千亿。诸位都是大城市来的市长,我想跟这样一个县级市一年的商品流通量,创造的价值量比较一下,我们不能不对义乌60多万人民表示无限的敬意。

  更重要的是他们从前几年开始,就是十六大以后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市委市政府发了一个关于城乡一体化的决定。政府拿出钱,在全市农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到2015基本消除城乡差距,今天上午看了一个很偏远的镇,水泥路已经到了每家门口,而且很干净,住上了楼房,用上了自来水,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和城市人一样。我相信如果到2015甚至提前一些2010年,在中国作为一个县基本上消除了城乡差距,农民基本上和市民一样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对全国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的完成和实现现代化将会起到一个重要的示范意义,鼓舞我们的信心。所以我说这次市长论坛选在义乌这个地方召开很有意义,我建议大家会后抽出一点儿时间,到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到义乌的镇甚至一些村去看看,我想一定会有收获。

  今天我围绕这个题目讲三个问题。第一讲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明确要求。第二讲一下,韩国新村运动的主要做法经验和启示。第三,未来五到十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政策选择。

  下面讲第一个问题统筹城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我们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两个趋向的著名论断,工业化初期农村支援城市,农业支援工业是必然趋势。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又是一个必然趋势。现在我们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阶段。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同时提出五个统筹,五个统筹当中第一个统筹就是统筹城乡发展。五个统筹中统筹区域发展当中最重要的在于统筹城乡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好城乡发展,才能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怎么统筹城乡发展,现在各地都在探索,浙江省这几年也在探索。根据浙江省和义乌的经验,他们统筹城乡发展大体上有这样三个途径或者说通过这三个渠道来统筹城乡发展。第一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全要素的市场。包括资本、劳动力、技术、商品,城乡统一的市场。也就是说农村劳动力到城市的就业不要有这样、那样的障碍和过高的门槛。城市的企业在招工的时候不能设置这样、那样的规定歧视农民工就业,要欢迎农民工进城经商、办企业。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是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义乌第一任县委书记当时提出了四个允许,现在看来这四个允许没什么了不起,在当时是不简单的。允许农民进城办企业,允许农民长途贩运,允许农民进城购置

房地产,允许前厂后店。当时这个地方农民买一点儿小饰品当时工商税务追他们的满地跑,市委书记开会说不要撵他们,让他们有一块儿地方进城办企业,以后义乌历任县委书记在这儿助长经贸形势,经过20多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义乌的国际小商品城,所以义乌人民非常感谢这位县委书记,他现在在衢州已经退休了。今天统筹城乡发展第一位的是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市场,允许农民进城办企业,农民有巨大的创造力。

  第二个统筹城乡发展的途径就是财税金融政策要向农村倾斜,不断加大对农村的财政支持力度。现在金融上每年农村的资金向城市大量流动,商业银行、

邮政储蓄向一个抽水机把农村的资金都抽到了城市。我去年到美国去,美国有一个区域再投资法,规定凡是在经济不发达的地方设置的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必须拿出在当地吸收的存款50%以上的资金就地进行贷款扶植这些地方的发展。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政策,所以将来财税金融政策要向农村倾斜,这是第二个统筹城乡发展的抓手。

  第三城市的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都要支持农村的发展,带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这是根据浙江和义乌的经验来看,主要是这三个途径。此外要加快郊区城市化的步伐,实行城乡一体化的战略,这也是浙江和义乌的创造。加快郊区的发展不仅是农村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需要。根据这20多年城市化的经验,城市化的发展现在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你能不能比较多的吸纳农村劳动力到这个地方就业。大家可以想想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比较快的,活力比较强的城市,都是大量的吸纳农民工的城市,深圳我们发展最有活力的一个城市,深圳现在的人口是多少,深圳市人口有300万、700万、1200万,可能是1200万,他们创造的财富是这1200万人的力量,正是吸纳了900万的农民工,发展才这么快,这么有活力。义乌这个地方70万本地人、80万外地人,150万人创造了义乌现在的业绩。如果一个城市不能大量吸纳外地的劳动力进来,这个城市肯定是没有什么发展活力的。所以现在加快城市化,提高城市发展活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城市发展当中注重提高城市对人口的承载能力。像深圳能够承载1200万人,衣食住行都要满足需要,所以城市发展不能承载大量的人口,那么这个城市就不可能吸纳那么多劳动力,就不可能有活力。今后我们城市化的重点也是把提高城市人口承载能力作为重要方面来提高城市化水平。

  比如说现在我们的农村人口或者农民工在城市里面有的说1亿,有的说1.5亿在城市里面。这部分农民工城市里面给他创造比较好的工作条件,起码的生活环境,子女在城市里享受到教育,劳动力的再生产可以维持,本人除了工作还可以有一点富余,自己也能够接受教训提高素质,成为当地的居民,对城市的发展将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提高城市化的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

  提高城市的人口承载能力,依靠现有的市区远远不够。现在很多城市里面市区的交通、住房、供水、供电都是不堪重负。很重要一条就是通过郊区的发展,通过郊区的城市化步伐,提高对人口的承载能力,加快城市的经济发展。这里面就要加快城市和郊区的统一规划,实行城乡一体化发展。现在有的城市提出来叫“城市郊区化,郊区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这是上海市提出来的,我认为这很有道理。未来中国现代化城乡的布局,不应该是城市跟农村截然分开这样一种布局,应当是通过现代化的交通城乡连接起来,市区和郊区之间统筹规划,商贸区、工业区、休闲区、农业区、生态区实行一体化发展,过了十年、二十年以后可能郊区成为更吸引人居住的地方,因为那里交通方便、空气好、安静没有噪音的干扰,只要那里生活现代化而且在社会保障和教育方面的条件一样,人们为什么挤到城市里呢。现在发达国家是富人到郊区住,穷人在市区住,我想这是我们城市一体化的格局。

  第二个,我讲一下韩国新村运动的主要做法的经验和启示。最近我到韩国考查了新村运动。我们团里有建设部的城乡建设办公室主任,我们考查了以后发现韩国70年代就开始搞新村运动,就是政府拿一点儿钱,买一些水泥和钢筋发给农村,搞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政府长期不懈的努力,所以韩国在最近30多年的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实现了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步提高。去年韩国的人均GDP达到1.4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是1:0.84,上世纪70年代到目前为止30多年时间内,韩国城乡居民收入始终在1:0.8、1:09,最低是1970年是1:0.7多,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韩国考查后得到一条重要的认识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过程中城乡居民收入同步提高是可以实现的。农村的发展不是对城市发展的制约,而是对城市发展的一种推动,因为农村发展起来了,农民素质提高了,农民都变成了城市的市民,会推动经济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为城市的工业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这样有利于城市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韩国的经验证明了这一条。回来以后我们写了两个报告,一个是韩国新村运动的经验,第二是提出关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议。

  下面我讲第三个问题,主要是我们建议的内容,未来五到十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政策选择。我们提出一个建议,就是在“十一五”一直到2020年要把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给予高度重视。

  国家拿出一定资金帮助改善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重点是乡村道路、洁净

能源、饮水安全、环境卫生等等这些方面。在我们有些地方搞沼气,实行改水、改造、改厕相结合,实行人畜分立,这些规划村民民主决策,自己讨论自己决定。决定搞了政府给财政的钢筋、水泥的支持,搞的结果是农民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不仅是义乌这个地方,在中西部这些地方尽管收入比较低也照样可以搞。我上个月到江西的赣州市调查,赣州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搞新农村建设,赣州的农村收入水平是人均2000块钱,但是在他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也搞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老百姓非常欢迎,认为这是继土地改革,联产承包后共产党最得人心的政策。现在水泥路已经修到各户了,村里已经用上了自来水,就可以买洗衣机了,干活一天回来可以洗澡了,农村的女孩子也可以穿裙子了,所以老百姓积极性非常高,这件事儿不在于收入水平的高低,收入低的地方也可以搞。

  新村建设我们准备分三类工程,一个是县乡一级的公共基础设施,第二类是村一级的垃圾处理等等,义乌可能是全国第一个全县的垃圾集中处理的设施。我上午看了,每个村有统一方的垃圾箱,村的运到县里,全县的垃圾可以做到集中处理可能是义乌是中国第一个这样的县。

  第二水进户,包括改水、改造、分立这些规程,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农民投工投劳和政策相结合,经过“十一五”,经过十年到十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农村的面貌会有一个大改变。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现在这样的状况会有一个大的改变。前几年我们发国债扩大内需重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城市的面貌搞的不错了,很现代化了,很象样了,但是农村的面貌和城市面貌差距比较大,希望通过“十一五”以及今后十五年的努力使农村面貌再有一个大的变化,这样为我们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奠定一个基础。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