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 > 正文
 

威海市市长宋远方:GDP不等于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7:12 新浪财经

  

威海市市长宋远方:GDP不等于财富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上图为威海市市长宋远方在论坛上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戴崇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节约·效益”,议题是当前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建设实践,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图文直播,以下为威海市市长宋远方在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宋远方:去年有一个市长论坛据说开的非常成功,但是新闻界朋友不那么看,为什么刚才我在称呼中说新闻界的朋友们,当时的论坛后有关媒体写了一篇写在互联网上“中国市长不会说话”,看了以后我很替同行们感到不平和不公,语言比较苛刻,中国的市长们离了稿子尤其是国际场合不会说话。所以说我感觉不平或者是不公,为什么呢?或者有点委屈。因为我们平时在家里做报告的机会多于我们说话的机会。所以这一点上非常感谢市长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说话的机会,而不是做报告的机会。

  今天上午一看本来还想提一个建议,我发现都坐着,看来今天得作报告了,当然坐着对德高望重者是应该的,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是我们这些人还是站着好,第一激发你的灵感,第二我们市长还得培养一下灵感,第三真正少讲一些套话、空话和废话,这个感谢大家给我们提供讲话的机会。

  中央要求我们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什么是和谐?大家想一想,“和谐”,吃饭、说话一个物质一个精神,有饭吃能说话不就和谐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市长还要感谢去年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文章,我看了受启发,尽管感到委屈。如果我们的市长都不会讲话,和谐社会从何而来啊。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有一些感受,感受最深的是这个题目选的非常好“发展·节约·效益”,真正体现了中央号召的科学发展观。可以说这个题目本身已经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髓。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用不着多说。关键是怎么样发展。中国应该怎么样发展,节约,走节约发展的道路。我认为从我们走节约型发展道路,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效益,无论是从爱国主义还是从国际主义角度看我们都必须走节约型的发展道路。为什么这么说?从爱国主义看,我们的国情,人口众多、地大物薄,人均资源占有量,人均耕地占有量不足全世界平均二分之一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资源的四分之一,石油总量不及世界的平均的八分之一。如果这样发展今天市长今天的政绩可能变成后代的包袱,我们今天的发展有可能以后几代人的不发展作为代价,所以我们不能走这条路,必须有节约化的发展道路,为什么中央提出建设

节约型社会。市长掌握一方的发展方向和力度要把握好。

  从国际主义来讲,什么是国际主义。国际上看我们要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和平发展环境,周边有良好的发展生态。如果我们不转变我们的增长方式,按照粗放式的方式可能国际也不允许。有的专家做了说了如果按照目前粗放的增长,达到美国现在的消费水平,全世界的资源不够中国人消耗的。我们说发展是无止境的,资源是有限的,换成经济学术语人类欲望是无限的生产要素是有限的,怎么处理这对矛盾,只有走节约化道路。否则我们继续下去国际关系肯定很紧张,中国要和平崛起只能是一句空话。所以无论是爱国主义还是国际主义要求的环境都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走节约型发展的道路是不是就要以降低效率不讲效益为代价,不对。所以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有效益,一切恰恰以效益为前提和基础。我们搞节约型社会不能以降低人们的生活水平或者降低工作效率作为代价这是不对的。我们只能说在增长方面要采取措施,我们现在的一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

  昨天济南市王市长告诉我一个事儿,他刚从香港回来,我们内地一个国际机场节约,国际机场行李下来之后行李转盘不开省电,让大家自己去找行李。上午王歧山市长的那些我认为有些也是权宜之计,权宜之后还是调整增长方式。所以说这个论坛的主题“发展·节约·效益”都有非常深刻的认识。

  大家都知道发展离不开增长,但是增长绝不等于发展。GDP必要,GDP不等于财富。我们一直在反思亚洲四小龙从欠发达到发达最长不到18年,最快13年。反过来说我们从79年改革开放到去年25年,年均增长9.5%,还有三千多万没有脱贫的人。我们有增长无积累,财富是需要积累的。举一个例子,我顾一个人挖一条马路付他100美元增长100美元的GDP收入,明天又顾一个把这个马路挖开又付100美元,结果GDP为损失200美元,GDP是在疆界内的人所创造的产品和价值总和,但是经济学有一个前提就是理性。再回想一下我们的市长们干了多少挖沟、填沟的事儿。我们再想想,我们就一定为我们比我们的后人强吗?如果我们的后人也像我们一样把我们建的东西都拆了,那中国永远富不了,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很多理念要认真的想想,可拆可不拆的不拆,当然必须拆的没有办法,关键是可拆可不拆的怎么办。

  巴黎和北京都可以看看,巴黎几百年的城市建设保留下来了,新城区八公里以外很和谐的发展起来了。再看看我们拆不完,我们城市规划的理论有问题,老城和新城如何并举啊?北京建成什么样,二环西路的金融街有什么美学可言。我们今后怎么考虑问题,我们不能过多的苛责前人,更不能苛责历史,我们怎么吸取他们的经验怎么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我们只能理性的少犯一点,而不是犯的多了,人无完人。市长们一讲出问题确实都有同感,从这个意义上讲我非常赞同王歧山市长的那句话“市长不分大小”,共产党讲等级级别,所以我们要考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怎么造法,我们要好好想。

  中央为什么这么强调科学发展观,总书记、总理为什么反复嘱咐我们科学发展观,要理解,从理解意义上才是真正

三个代表,真正负责任。

  威海是一个老城又是一个新城。去年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总量过了1000亿,经济指标在山东省名列前茅。经济发展中威海的生态城市建设、社会各项事业也取得比较长足的发展,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我们中心市区和县级市都达到国家环保城市标准,2003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2004年我们举办了首届中国威海人居节,今年9月16号我们将第二届威海人居节,欢迎各位到威海共庆节日。威海的发展除了大环境,改革开放、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们在战略上主要打了两张牌一个是环境牌一个是开放牌。改革开放之前威海是边陲小镇,有的就是生态环境,地缘环境比较好,以此为契机扩大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展望未来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和谐发展,我们的主要理念要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打好环境牌、开放牌,同时要打科技和人才的牌。全面优化我们的发展环境,包括软环境、硬环境,硬环境中主要是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在全市树立一种理念生态是借贷而不是继承的理念,生态环境是我们从子孙后代借过来使用,必须连同利息完好无损的还给我们的后代。如果是继承下来的东西有所有权,有产权可以任意糟蹋。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要完好无损的还给子孙后代。再一个交通基础设施,我们的飞机场国务院批准今年3月27号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山东省第四个国际机场,明天飞两班韩国,每周14班。再一个城市建设作为硬环境,把城市建设的更美丽,我们提出建设精品城市,我们不是国际大都市,威海是一个小城市,全部人口48万。我们建设法制威海,政府带头依法行政,同时营造一个平安威海、和谐的威海。再就是政府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再就是信用环境,政府带头实施诚信,我们诚信威海建设搞了两年了。

  大家再想想孔子早就已经提出“仁、智、礼、义、信”,现在我们社会信用极为缺失,信用缺失是文化大革命造成的负面影响,影响非常不好。我有时候痛心疾首,甚至院士评审还有搞假的。一个社会道德的沦丧只要教师和医生的道德是有希望的,社会就是有希望的。所以说我们说法制、竞争、信用,威海还有一个软环境就是包容。威海改革开放之前是一个生活安逸的小镇,生活很好,环境也很好,刚开放的时候老百姓比较排斥,所以威海一定要有包容心,包罗万象,希望各地的投资者、创业者、各类人才广聚威海。

  同时更高层次打好开放牌,不仅对韩国开放,全方位的对内对外开放,现在浙江很多企业都到我们那里投资了。同时还有科技和人才,一切缺了人都是零。按照系统工程理论木桶装水的容量取决于这块短板,所以人才这快短板我们要尽快拉长。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