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 > 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市长论坛现场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0:17 新浪财经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市长论坛现场致辞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上图为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在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上致辞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戴崇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节约·效益”,议题是当前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建设实践,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图文直播,以下为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现场致辞:

  习近平:尊敬的王歧山市长、刘华秋主任、赵宝江副会长、陶斯亮副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很高兴大家能够在

义乌欢聚一堂,参加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的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依托区域特色产业,专业市场和小城镇三位一体的发展,开始了一个艰难的城市化进程。近几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城乡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快推进城市化,既注重发展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又注重发展中小城市和中心城镇,既注重经济增长,又注重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既注重城市规模的扩张,又注重城市品位的提升。取得了城市化工作新的提升和突破。

  浙江的城市化水平今年以每年两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2004年浙江城市化水平达到了54%,第一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减少到27.6%,全国百强县中浙江占了30个,全国千强镇浙江占268个,总数都排在全国第一位。全省共有11个省辖市,其中9个进入全国综合势力百强城市。在不断推进城市化的同时,我们把握两个趋向的规律,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强城乡统筹规划。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主抓手段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逐步扩大农村在就业、入学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促进城市功能向农村延伸,促进有条件的农民向市民转化,努力探索以工促农,以市促村的发展战略。

  2004年我省农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了58.9%,比2003年提高了7.7%,继续位居全省各省区之首,除了京津沪之外。当前我们从人均GDP从一千美元向三千美元迈向的关键时刻,去年浙江成为全国第四个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省份,浙江正在开始进入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5000美元迈进的重要阶段。世界城市化规律表明,这一时期是城市化加速推进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城市发展对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不断加大。城市建设首先必须解决资源紧缺和环境承载的瓶颈制约问题。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快城市化进程,不但是要建设城市建设,更要按照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协调好城市发展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关系,发展城市循环经济,创建节约型城市,积极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这次论坛以发展·节约·效益为主题,研究城市在发展、节约、效益方面面临的问题,这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益探索,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城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这次论坛所关注的问题,正是浙江这样一个环境承载能力比较弱的省份所要面对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对浙江的城市化乃至整个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建设节约型城市既是一种科学的理念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禀承这一理念我们从浙江实际出发更加注重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加快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强化城市的规模效益和要素聚集功能,优化城市经济结构和功能定位,充分城市在其余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更加注重城市建设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有机统一,将节能、节水、节财、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贯穿于城市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境。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积极倡导文明的消费方式,使城市化更好的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

  要更加注重城市聚集效益和辐射效益的有机统一。在加快城市发展的同时,相应的提高城市周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使城市化更好的适应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城市与农村的和谐。总之我们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化,创造低消耗、低代价、高效益、高品质的现代城市文明。

  而这是一个艰难而长期的过程,当然也是一项现在就要做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发挥着重要的组织领导作用和管理服务职能。当前我们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定,通过修编

城市规划,完善政策法规,倡导科学消费,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和完善这方面的工作。

  中国市长论坛建立以来,为我国城市发展,推进城镇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参加这次论坛的各位市长、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都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行家里手。具有丰富的经验,这次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是我们向兄弟城市、专家学者学习的一次良机。我们期待着省内外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能为浙江的改革与发展,为浙江城市建设与管理多加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