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 > 正文
 

中国市长协会:团结奋斗 与时俱进的十五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1:10 新浪财经

  中国市长协会是由全国设市城市的市长、副市长,直辖市的区长、副区长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的社团组织。1991年8月21日在北京成立,已历时三届十五年。

  十几年来,市长协会本着“为城市发展服务,为市长工作服务”的宗旨,为全国城市政府和市长做了富有创新的服务,开展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活动。努力成为交流城市工作的纽带,开展城市合作的桥梁,研究城市问题的论坛,培训城市领导的基地。

  十几年来,市长协会围绕城市发展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与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主要有:

  一、召开各种专题研讨会

  根据中央部署、国内外形势和城市、市长的要求,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种专题研讨会,主要有:“

义乌市发展商品市场” 、 “中外女领导人”、“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国际会议” 、“中西部城市经济发展”等国际性、全国性和专业性、综合性的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座谈会。同时,还与中央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了“新兴城市发展”、“资源性城市产业替代” 、“旅游城市发展、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效益”、“城市经济与品牌战略”、“大城市区长工作”等方面的研讨会,其效果都较好。这些研讨与论坛,规模较大、会期较短、参会人数较多,有的达三、四百人;为发展以城市经济为中心、促进中国城镇化、推进中西部城市发展、积极发展小城市建设等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受到各城市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与欢迎。

  二、积极开展市长研究班与培训班

  中央非常重视市长培训工作。《中国市长协会章程》也明确规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帮助市长们提高管理现代化城市的水平,并协助有关部门办好市长研究班。” 培训市长是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以广州“中国市长大厦”为基地全面展开。主要有:一是市长协会参加了全国市长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协会秘书处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办好全国市长研究班。二是短期市长专题研讨班,以“城市建设与发展” 为主题展开。三是境外专题研究班,主要是学习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经验。四是结合各种会议,根据主题,作专题讲座。其内容围绕城市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当前中心工作进行,同时注意到新理论、新观点、新知识的补充,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性强,起到“短、平、快” 的作用。现已举办国内各类市长研讨班17期、有410个城市、418位市长、副市长和城市领导参加了学习。

  三、与各国及其市长协会开展国际交流

  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引进国外资金和高科技,是城市发展、市长施政的迫切需要,成为我会的重要使命。自协会成立至今,我会已与世界20多个国家、地区的相关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德国、新加坡、美国、法国、俄罗斯、菲律宾、瑞典、埃及、以色列、希腊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市长协会或地方政府签有合作备忘录或订有互访交流计划。由德国扩展到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美国等的境外研讨班、考察与学习活动,使城市政府、中国市长与国外地方政府、城市官员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交流。其中包括两个政府间项目,组织市长团分别赴德国、新加坡参加城市管理研讨班。与美国市长协会共同创办了“中美市长峰会” 并聘请两国城市的重要企业参加,双方轮流主办。中国市长协会积极合作、广交朋友、虚心学习、热情好客,在国际、国内赢得了广泛的肯定和好评。至今,已组织了58团组、1376个城市、1405位城市领导参加了出国考察团学习,效果很好。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女市长工作

  在杭州女市长会成立后,吴仪同志被选为第一任会长。她经常出席女市长会议,做过多次重要讲话。她说,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一批又一批女性领导茁壮成长。中国女市长,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女市长会的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内容丰富多彩,有工作研讨、知识更新、文化活动和贫困地区扶助等活动,深受女市长喜欢。如在上海、成都、昆山和甘肃等地区、城市召开的“全国女市长扩大会”、“全国女市长工作研讨会”都取得好效果。特别是组织女市长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各项准备工作与活动,组织女市长进行国内外专题考察等一系列具有女市长特色的各项活动十分成功,至今已举办女市长研讨班30班次、参加1042人次。这些活动增强了女市长们的自信、自强、自尊、自立的精神,得到了全国女市长的称赞与好评。现任女市长分会会长为上海严隽琪副市长。

  五、积极建立市长联络制度

  中国市长协会建立联络员制度,这是我会与城市政府、市长联系的直接通道。自建立这一制度以来,颇受大家的欢迎,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并扩延到城市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联席会议。至今,已召开了联络员工作会议16次、发展联络员1098人次、表彰优秀联络员149人次;还召开城市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会议5次,大家都很重视这一联络方式,现已成为中国市长协会与市长、城市沟通、联系的重要通道与桥梁。

  为了加强联络工作,强化市长之间的密切关系,出版了《中国市长名录》,现已出五版,每版发行量达6200余册,无偿发给每位市长、副市长,已成为城市领导相互交流、联络的工具。

  六、出版发行中国市长协会会刊及有关书籍

  中国市长协会重视协会会刊的建设,首先在办好《市长通讯》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筹办《中国市长》会刊,同时加强了领导,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如期出版,与各城市、各文化界、新闻媒体建立广泛联系。逐步成为中国市长协会宣传城市、服务市长的重要手段,现已出版《中国市长》杂志184期,每期发行近8000册,赠阅全国600多个城市正副市长,直辖市正副区长,全国各省、自治区正副省长、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中央、国务院各部委领导及相关机构。

  为了更好地总结与德国、新加坡联合举办的研讨班的经验,纪念研讨活动10、20、5周年,分别出版了德国《德国城市建设和管理》(10周年)、《现代·田园·持续》(20周年),新加坡《明珠狮城》(5周年)三本专著,深得德国、新加坡及有关部门的赞扬,还出版了《论投资环境与吸引外资》、《21世纪的中国城市》论文集及市长、专家学者、企业家的论文集。

  为了全面总结协会十年来的历程,编撰了《十年回眸——纪念中国市长协会成立十周年》一书,颇得城市政府、市长的赞赏!

  七、开展城市文化交流等社会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在城市文化方面得到很大发展。协会领导十分关注这一问题,结合城市要求,协会特别是女市长分会在城市文化活动、交流方面较为活跃,进行了“利用现代化媒体,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城市风情电视音乐片创作思想” 等方面的研讨会、学习班之多种形式,使市长特别是女市长活动有声有色,深受女市长的欢迎。

  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组织的有关活动。与国家科委联合成立了科技兴市委员会、少数民族首府城市市长联系会、中国市长书画展及其大赛作品选等一系列活动,社会影响颇大。

  八、共创“中国市长论坛”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讨会的实效,经过实践,中国市长协会与城市政府合作、携手共办“中国市长论坛”,与北京、广州、福州等城市联手举办内容丰富、比较前瞻的“中国市长论坛”,使专家、企业家与市长、官员聚集一堂,共同研究、讨论城市发展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与重点问题,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显现了“中国市长论坛”的生命力与社会影响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市长们希望会议每年与城市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市长论坛”,研究当前城市发展、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九、创建会长联席会议

  会长联席会是中国市长代表大会后讨论工作的一种新形式,使协会秘书处能及时向会长、副会长汇报一年的工作。在协会的第二个五年中每年召开一次会长联席会议,第三个五年中则与“中国市长论坛”结合召开会长联席会,效果很好。经过会长联席会的讨论,加强了会长城市之间的密切联系、面对面的交流了城市工作的经验,也成为城市与中央部门沟通意见、反馈信息的好渠道,得到有关部委领导的关注与好评;同时,协会秘书处也能得到会长、副会长的直接领导,听取工作指示,使协会的工作做的更好。

  十、出版发行《中国城市发展报告》

  为了更好地贯彻“为城市发展服务、为市长工作服务”的宗旨,我会自2002年起组织编写出版、发行了《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引起社会关注。

  《报告》是系统研究中国城市发展的综合性年度报告,该《报告》学术阵容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任理事长,两院院士吴良镛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长牛文元任首席科学家,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写作。《报告》全面反映了中国城市化进程,具有权威性、前瞻性和文献性,得到各城市、市长们的欢迎和赞扬。现已出版2001—2002、2002—2003、2003—2004年度版本。每一年度版印刷5000册,反映很好。

  十一、开拓城市研究咨询活动

  为了研究和探索为城市服务的新途径、新领域,也为城市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和借鉴提供更多的机会,协会应各城市和市长们的要求,成立了城市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由富有城市管理经验的老市长、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现己对盘锦、十堰、银川、韩城、呼伦贝尔、南疆和洛阳等20多个城市和地区开展了城市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咨询活动,为城市、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今后将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对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提供咨询服务。

  十二、开辟网络信息工作

  全球经济、信息社会的到来引起协会领导的高度关注,在2000年组建协会信息部,为城市信息化服务,召开了城市信息工作会议,在首信的大力支持下,于2003年8月开辟了中国市长协会工作网站,开通了网络信息,直接与城市领导见面,成为市长的好朋友,得到国内外网友的关注和好评。2004年对工作网进行了改版,使工作网内容更加丰富实用,页面更加美观。两年来,访问网页的国内外网友已达40万人次。应广大域外网民的要求,正在制作协会工作网的英文版,不久将与世人见面。

  2004年研究策划《中国城市之窗》项目,得到会长王岐山的支持、批示并在同年会长联席会上获得通过。2005年已向城市发出邀请,有50多个城市首批报名加入《中国城市之窗》、对首批开通诚信交易平台和安全信息箱,将可提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平台;安全信箱首先为市长开通,还为市长传送《决策参考信息》。

  十三、加强自身建设

  协会十分注意自身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领导层以身作责,健全、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团体及其活动,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帮助大家学习和提高;党支部积极领导、认真组织广大党员投入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

  积极利用广州中国市长大厦开展各项活动,使之成为培训市长的基地。

  总之,这十五年是市长协会团结奋斗、与时俱进的十五年!

  资料来源:中国市长协会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