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 > 正文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新闻通气会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0:49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新闻通气会实录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新义乌市宣传部副部长胡滨在新闻通气会上发言新浪财经进行了图文直播,上图为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王长远(图:左)和义乌市宣传部副部长胡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8日至29日在义乌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节约·效益”,议题是当前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建设实践,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以下为市长协会副秘书长王长远,义乌市宣传部副部长胡滨在新闻通气会上发言。

  胡滨: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下午的新闻通气会现在开始。明天市长论坛开幕会就要举行,在举行之前把有关情况和大家吹吹风。我本人是义乌宣传部的,我的工作和大家有非常高的关联度,我的工作需要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我身边这位是中国市长协会的王长远副秘书长。今天出席发布会的有新华社、新浪网、香港亚洲电视、香港大公报、小康杂志社等20多家媒体。

  这段时间全国各地跟我们联系的媒体比较多,对我们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非常感兴趣。经过我们大会的组委会和

义乌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最后协商确定,邀请了在座各家媒体参加此次活动。

  今天我们的吹风会形式可以活泼一点儿,时间也不会很长。主要由我们的王长远副秘书长和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会议的一些情况。

  王长远:感谢胡部长、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在这我把这次中国市长论坛的情况和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市长论坛是中国市长协会的年度会议是市长们围绕城市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研讨的讲坛。同时也是市长、专家、学者以及中央有关部委领导进行交流、对话的平台。

  中国市长协会迄今分别在2003年、2004年举行过两届,实践证明它充分展示了市长们丰富的知识经验,专家们睿智的思考理念,以及企业家独特的见解。是管产学联手共谋城市发展的案例,我们这个会上不仅有市长,还有中央部委的领导,还有在城市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环境问题知名专家。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的发展,节约和效益。

  中国市长论坛经过两届以后, 我们感觉到不仅得到了市长们的充分肯定,而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包括新闻媒体的关注,作为市长协会的年度盛事今后还将根据市长的需要,城市工作的特点继续举办。

  这次我们在义乌举办这次论坛,得到了义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在义乌还开两个会,一个是中国市长协会的会长联席会,其中包括我们中国主要城市的市长都是我们的会长和副会长,可能有的朋友还不知道我们这个协会的组织机构,我们的会长是北京市市长王歧山同志,执行会长是建设部部长汪光涛,副会长包括了天津、上海、重庆、武汉、南京、沈阳、广州、成都、西安,还有广大中小城市代表,义乌市市长都是中国市长协会的副会长。这次在义乌举办这次活动,也是义乌作为我们协会的副会长单位给协会的一次巨大贡献。

  这次论坛是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主题是六个字“发展、节约、效益”。论坛旨在贯彻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战略思想。研究城市的发展,节约与效益所面临的问题。聚合市长、专家、学者的智慧,交流各地的实践经验和信息,推动建设节约型城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论坛领导的组成包括了很醒目一个阵容,我们名誉主席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论坛主席是北京市长、中国市长协会会长王歧山,执行主席是建设部部长、中国市长协会的执行会长王光涛,秘书长两位,一位是中国市长协会的副会长陶斯女士,另外一位是义乌市长吴蔚荣。本来我们邀请蒋正华同志参加会议,但是因为他政务在身不能如约应邀出席开幕式特别向组委会发来了贺信表示祝贺。浙江省领导也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论坛的主办城市义乌市领导明天也要致辞。我们的王歧山会长将在明天做论坛的主题报告,我们还请到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副主任刘华秋,也曾经是中央外办的主任,他要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发表演讲,国际形势和城市发展的关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浙江省建设厅的领导,还有著名的经济学家、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还有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别就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集约型城市化道路,我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与展望、经济运行分析等方面展开精彩的演讲,并回答与会记者的提问。

  论坛邀请了国内近70个大中小城市的市长、副市长,这次规模是比较大的。并在以往采取报告、演讲的形式基础上,新辟出了互动式的研讨和自由发言的市长专场,形式新颖、思维活跃,气氛热烈。我们还邀请了重庆、乌鲁木齐、杭州、金华、威海、义乌、绥芬河等城市就构建和谐城市、创造美好未来,建设浙中城市群,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建在市场上的城市,推进边境贸易战略升级,建设口岸节约型城市等等这些题目发表演讲。本次论坛我们还邀请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市政府各城市的政府,相关委办局的负责人,研究城市问题的专业人士还有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我们的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发展、节约、效益的主题,就当前城市发展和建设思路,调整城乡经济结构、转变城乡经济增长方式,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及集约型城镇的特点、难点等问题深入讨论。

  开过论坛以后,与会代表还将在义乌参观考查。这次我们会议非常重要,内容也非常重要,会后我们还将出版论文集,并且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整理后呈报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

  这是对这次论坛的简单介绍。

  刚才谈到了形式的问题,通常的论坛都是演讲者在上面演讲,听众在下面听,完全是这样的形式。这次论坛我们有所改变,第一我们在每位演讲者,演讲结束以后都给了10分钟,回答听众的问题,所以我们特别鼓励记者朋友在演讲者演讲以后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向他们提问。比如对他们演讲内容有一些咨询都可以借这个机会向他们提问。另外明天下午第二个板块的后半部分,我们专门辟出了这样一个时间,市长们都没有演讲稿,有几位市长在台上坐下来以后,就是自由的进行讨论和问答。台上、台下都可以提问,这也是非常好的,市长直接和听众,包括和记者们交流的好机会。以上我说的两个形式大家要充分利用,对于大家采访是很好的机会。

  另一方面论坛组委会委托我给大家的采访活动提一些要求,这个要求也是为了保证论坛的顺利进行。记者须知在采访证背后,希望大家遵守。

  胡滨:这次市长论坛会目前为止共有70多个城市市长参加会议。义乌是所有市长联席会里面唯一的县级市,开始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市长对义乌参加市长论坛会表现出浓厚的气氛。这些市长到北京、到上海、到武汉相对来说机会更多。可是对于一个县级市,对于义乌这个地方带着一种神秘的感觉,这个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城市很多市长并不是很了解,开始的时候要求来参加的比较多。最近中央有一些重大活动,就是西藏成立40周年,中央在那边搞一个重大活动,所以四川这边、成都、重庆包括建设部要搞一些对口的支援活动,因为和中央活动有所冲突,西南一些城市的市长本人可能来不了。在这段时间里面,有些市长接下来不仅到义乌,而且对整个浙江都非常感兴趣。王歧山也提出来,准备到义乌进一步调研,进一步了解义乌。因为今年先后有一些中央部委来了以后他们提出了义乌现象、义乌模式,现在义乌的发展势头很难利用经济学的概念来解释。前两个月龙永图来,也试图破解这个问题。义乌现象、义乌模式,发展的原因,它的动力,它的方向在哪里,想探究出一种答案,当时他在北京我们的同志跟他进行了汇报,他也到我们这边进行了调研,但是还是没有找出一个很贴切的答案。现在很多领导对义乌都带着一种浓厚的兴趣。

  我们义乌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一种情况,一方面我们自己在这里研究,在这里探索,同时也很需要媒体同志帮助我们研究和探索一些问题,破解义乌现象,找出一种合理的答案。义乌从8月开始,从市长论坛活动开始,接下来有一系列重大活动,8月份市长论坛,9月份有一个全国现场会,王兆国副委员长会带队过来,就是工会维权,因为义乌的工会维权做的非常有特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后来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做了批示,这项工作由义乌向浙江慢慢向全国推广,9月份有一个全国的现场会。10月份,我们又有一年一度的博览会,这可能是很多媒体朋友都知道的。所以接下来的几个月,围绕我们这些重大活动,我们欢迎媒体朋友们关心我们,关心义乌。

  对于这次市长论坛的采访活动,明天9点-12点是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下午3点到5点半是市长论坛。29号上午9点到12点会议闭幕,下午有一些参观考查活动,可能还有一些市长要到浙江其他地方进行考查。这次论坛时间虽然不长,这期间活动比较多,记者朋友的采访任务也比较重,在工作当中有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及时跟我们联系,我们愿尽绵薄之力为大家提供帮助。

  今天的通气会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