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中国市长论坛 > 正文
 

03年/04年中国市长论坛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0:43 新浪财经

  由中国市长协会和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5中国市长论坛”于8月29日至30日在义乌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节约·效益” ,议题是当前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建设实践,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

  “中国市长论坛”是市长围绕城市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研讨的讲坛,也是市长
与专家、学者、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交流、对话的平台。中国市长论坛已举办过两届,收到很好效果,深受市长们欢迎,社会影响较大。今后市长协会将根据市长们的需要和城市工作的特点继续举办。

  “2003中国市长论坛”

  由中国市长协会主办的首届“2003中国市长论坛” ——“城市发展国际论坛” 于2003年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现代服务业——城市发展新动力”,国内外的部分城市市长、一流企业的CEO,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400多人出席了论坛。

  北京市市长、中国市长协会会长王岐山致词,建设部部长、中国市长协会执行会长汪光焘做主题报告:“走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该论坛设分论坛:包括中国住宅产业与城市发展高层分论坛、现代物流与城市发展分论坛、城市

信息化发展与建设分论坛和投融资与城市发展分论坛等组成。在各专业论坛分会上,有关部委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信息产业部
副部长苟仲文,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原建设部部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等分别作了有关行业的专题报告。北京、上海、重庆、成都、乌鲁木齐、杭州、贵阳、扬州等城市和美国华盛顿市等部分国外城市的市长发了言,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文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 罗伯特·蒙代尔等发表了精彩演讲。

  与会者就城市住宅、物流、现代服务业及城市投融资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切磋城市管理与发展之策。有的市长就本城市实践经验与理论结合方面作了精彩而实际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他们说,每个区域发展就是一个增长集,这种增长集一般来说就是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城市对区域有辐射、带动和吸引作用,如果没有这个作用,就不称其为城市,也不会有竞争力。华盛顿副市长提出:为了发展大华盛顿采取十条战略。会议期间,与会市长、专家、企业家和嘉宾展开多角度的交流,他们互相交流城市发展方面的经验与思路,提升了大家的认识,有些方面的问题取得了共识,一些看法对中国城市发展很有启发。

  同时,首届“中国市长与国际企业首脑峰会” 也在本次论坛上举行,部分市长与联邦快递、雀巢等数十位

全球500强企业CEO进行了对话,共同探讨国际企业如何深化与中国城市的合作。

  “2004中国市长论坛”

  本论坛由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开发银行协办,广州市花都区政府承办,于2004年11月1日至2日在广州市花都区召开,主题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多个城市,几十位市长和中央有关部门、省、地、县和镇的官员,银行金融家和城市科学研究专家、学者共约400多人出席了论坛。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北京市市长、中国市长协会会长王岐山发来贺信,建设部部长、中国市长协会执行会长汪光焘作论坛主题“城乡统筹与城市发展” 发言,指出:运用区域发展战略来调控城市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城市领导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政府面临着许多问题、挑战和机遇,正在考验着城市领导者执政能力。

  论坛以“城乡统筹规划与协调发展” 、“城乡统筹管理与建设” 、“投融资与城乡经济” 三个版块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研讨。“共话城乡统筹,把脉城市发展” ,在论坛上,南京、哈尔滨、义乌、花都区区长和绍兴县做了结合本城市、地区和县区的有关问题的发言;中央有关部委的官员、研究专家和教授龙永图、高坚、杨伟民、黄挺、郑京平、顾文选与和宏明做了十分精彩的专题演讲。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走中国城镇化道路城乡统筹是前提,统一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是协调手段,城乡投融资是力量源泉,城乡综合效益是结果。同时,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花都区。论坛虽然短暂,但成果丰硕。整个论坛精英荟萃、气氛热烈、发出“交流、互动、共享” 的火花,打造了“中国市长论坛”品牌。他们说,“中国市长论坛”反映了中国市长的睿智眼光、时代声音和历史经验。《人民日报海外版》、《广州日报》、《羊城晚报》、《香港文汇报》和凤凰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和新浪网等新闻媒体纷纷采访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市长、演讲嘉宾,并全面、及时地报道了本次论坛。

  与此同时,中国市长协会召开了会长联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会长城市市长和代表,执行会长汪光焘传达了有关重要精神,副会长兼秘书长陶斯亮做了协会工作汇报。与会城市对城市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城市当前的实际问题,解决的办法、措施和执行后的好效果,并建议上级主管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协会及时、如实反馈了信息,得到中央有关主管部门的好评和赞赏。正如与会人员说的:协会起到中央与城市的桥梁作用。广东省领导对论坛、会长联席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5中国市长论坛”

  中国市长协会、义乌市政府共同主办“2005中国市长论坛” 将于8月29日至30日在义乌市召开,主题是“发展·节约·效益” ,议题是当前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宏观思考与建设实践,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验,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综合效益,区域资源节约、产业群建设与中国城镇化道路。拟有全国各地市长、中央部门、省、区官员和全国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约有200多名与会代表出席。

  北京市市长、中国市长协会会长王岐山和建设部部长、中国市长协会会长汪光焘做主题报告。演讲嘉宾有资深外交家、官员、教授和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等。他们将就国内外形势与我国城市发展、建设的前瞻性剖析与展望、建设节约型城镇、走集约型城市化道路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发表演讲。中国和平崛起对世界的影响、中国经济的走向和城市发展的困难,我们应做的积极准备,走好自己的路。乌鲁木齐、南昌、义乌、西宁和绥芬河等城市结合本城市实际,将在论坛上做“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 等方面的精彩发言。

  由于中国市长协会及其所创办的“中国市长论坛”,市长反映很好、城市积极支持、社会影响较大、境外也很关注,国内得到不少企业、新闻媒体的青睐与帮助,《小康》杂志社、新浪网等作为媒体支持单位积极参与论坛的有关活动。资料来源:中国市长协会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