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 正文
 

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佳商业城市前10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8:55 新浪财经

  Lydia Chen

  1. 杭州

  这里从来不缺新闻,最新的就是总部设于杭州的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中国。此前,阿里巴巴在杭州投资3,700万美元建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以金融、财务软件闻名的上市公司恒
生电子和信雅达也是杭州的民营企业。这个全国电力供应最紧张的城市正有意识地向电子商务等信息类产业转移。

  2. 无锡

  这是喜欢“最”的城市:去年吸收了迄今江苏省最大的外商投资——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设计项目;这里是日资在中国最聚集的地区之一,日资研究机构占长江三角洲总量的1/4;这里的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1/3,去年创造的产值超过550亿人民币;当然这里还有号称“最”甜的阳山水蜜桃。

  3. 上海

  骄傲的“

东方明珠”前进了1名。连续几年优质资本的汇聚和服务业的发展让上海的市场发展潜力从去年的121名提高到今年的77名。这个摩登城市不可能象浙江地区一样诞生众多的私有制造企业,高昂的成本决定了知识资本对创业的重要性。不过,这里往往是成长起来的江浙私有企业首选的总部所在地。

  4. 大连

  “高新产业”并非只是大连的口号。去年的GDP将近2,000亿人民币,800家左右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的产值超过1,000亿元。这个环渤海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希望成为东北亚的软件外包中心。以华信和海辉公司为首的5家民营企业是大连软件业的明星,属于“中国软件欧美出口试点企业”,软件业年出口额2亿美元。埃森哲和GE也看好这里的软件研发人才和环境。

  5.北京

  跨国公司的高管们喜欢把办公室设在中国首都,但在这里投资的愿望向来不高。不过,这个情况在2004年有所改变。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30.8亿美元,绝对额仍然不到上海的一半,但相比去年的增长速度却是上海的近4倍。私有经济活力指数不高仍然是北京的问题,环渤海经济区的发展也许能在北京郊县培育出更多的私有企业。

  6.苏州

  凭借居民收入增长水平的强劲反弹、得到有效控制的经营成本,苏州的排名比去年上移了1位。说吴侬软语的苏州人不缺乏创业愿望,但却似乎更愿意小打小闹。尽管私有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不少,但上规模的私有企业对经济的贡献有限。正是由于在这个指标上大幅度落后于近邻无锡,两者的相对位置才在今年颠倒。

  7. 宁波

  中国的“模具之都”和“文具之都”,这两个行业以民营经济为主,不少企业是2008北京奥运会纪念品的特许生产商。去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超过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箱。这里外商投资依然活跃,2003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在全国居17位。但是,宁波经营成本上升显著,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寻找搬迁出口,这让宁波的市场发展潜力有所下降。

  8.南京

  虽然还是屈居无锡、苏州之后,这个充满书香的城市首次进入十佳行列,劳动力素质指数和高级人才指数均为第2名。相比于跨国公司,南京似乎更受知名民营企业的欢迎。除了华为、希望和万达,深圳的铜罗湾百货也在今年上半年进驻南京。背靠经济发达的长三角,交通运输发达,这里是企业进攻江苏和邻近市场的枢纽。

  9. 广州

  丰田、日产和本田这三大日系汽车制造商已经落户广州,伴随而来的是上百家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多为民营资本拥有。珠江三角洲的汽车消费量占中国汽车消费总量的1/4,为广州的汽车生产提供广阔腹地。港资和台资是广东其它城市外资的主要来源,欧美资本多落户广州。比邻

房价趋高的深圳和香港,广州的低房价成为许多企业和人才选择这里的理由。

  10.深圳

  这里曾是创业的天堂,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一半,但是规模以上私营经济贡献率这一单项指标却排在榜单的180名。对深圳的威胁不仅来自跟它抢夺“华南金融中心”称号的广州,更直接地来源于周边的城市。他们不仅以比深圳更低的经营成本抢夺占深圳民营经济40%的制造企业,还以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占深圳民营经济30%的科技企业。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