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猪链球菌警示:散养猪太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15 经济参考报

  发生在四川资阳、内江等地的猪链球菌病疫情,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四川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值得警醒的是,这次疫情中的病例全部来自农村生猪散养户,饲养方式落后、卫生条件差是其普遍特点;另外,基层动物防疫力量十分薄弱,这些都与疫情的发生直接相关。疫情过后反思,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千家万户分散饲养生猪的方式亟待提质转型。

  这次资阳、内江两市的疫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患者发病的直接原因为:非法宰杀、加工感染猪链球菌的病、死猪。二、病例呈散状分布,相互间无明显流行病学联系;没有证据表明该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也没有猪传染猪的证据。三、发病生猪主要分布在卫生条件较差的散养户,大中型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尚未发现感染猪链球菌的生猪。

  资阳市畜牧局局长安维宁告诉记者,该市是生猪产销大市,由于多种条件制约,散户养殖卫生条件差是普遍现象。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猪研究所所长吕学斌博士说,大养猪场对动物疫病防治比较重视,往往有专职或兼职兽药人员进行疫病防治,饲养条件及猪体健康较好;而散养农户因经济所限,圈舍简陋,普遍厕圈同房,卫生条件较差,特别在对病死猪的处理方式上,散养户往往不是自己食用就是转卖,这样就增加了感染疾病的风险。

  “畜牧违禁药品屡禁不绝也是猪链球菌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吕学斌说,饲料厂家为了利益驱使随意添加各种抗生素;个别兽医人员不负责任地随意加大剂量使用抗生素;由于长期大剂量的接触各种抗生素,猪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抗药性,也出现了耐药菌株;同时由于猪只流动、不断引种等,新的菌株不断侵入,这样一旦发生疫情,便增大了防控难度。

  记者在资阳市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农村生猪散养户养殖卫生条件普遍较差,农民卫生防疫意识落后,宰杀、食用甚至买卖病死猪现象十分普遍,与此同时,农村卫生及动物防疫体系十分薄弱。这一切,不仅直接导致了此次疫情的发生,而且从长远来看,这一状况如果不能尽快得以改变,将后患无穷。

  资阳市畜牧局副局长冯治国说,我国《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对病死畜禽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条例》,生猪在进入市场前必须经过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两道关,即使农民自宰自食的生猪也必须进行检疫。但是,这些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落实。冯治国说,首先,农村养殖户的卫生防疫意识十分落后。由于按有关规定,生猪的防疫和检疫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农民图省钱,逃检、避检情况非常普遍,要是出现病、死猪更是如此,农民一般都是自宰自食或直接卖掉。其次,基层动物防疫力量十分薄弱。农村动物防疫检疫监督机构为各乡镇的畜牧兽医站,但是,动物防疫检疫管理体制严重不顺,条块分割,特别是乡镇畜牧兽医站都是自收自支单位。事实上,大多数畜牧兽医站人员少、运转艰难,很多连工资都发不齐。吕学斌说,生猪规模化养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发达国家已普遍采用,对于提升养猪的科技含量和生产水平,保障猪肉的质量和安全性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川猪养殖要实现由分散饲养向规模饲养生产方式的转变,还需假以相当时日。在未来10至20年内,农村适度规模养殖是四川养猪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养殖规模的大小,决定于养殖者的经济能力、技术管理水平、圈舍场址、市场信息、土地消纳粪污能力(无害化粪污处理)等多种因素,不是靠简单行政命令或凭农民主观意愿就能扩大养殖规模。

  冯治国和吕学斌认为,要继续保持川猪优势,必须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质量控制,实现生猪标准化养殖,确保猪肉质量和食用安全。他们建议,国家应加大对养猪业的投入,对科技支撑体系、良种繁育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等公益性、基础性事业给予扶持;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按照“人畜分离、独立建圈、沼气配套、标准化饲养”的要求,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模式,改变目前每个农户种两三亩地、养两三头猪的落后生产方式,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畜牧行政、科研、推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科普宣传形式,切实提高农民养猪的科技素质;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大生猪检验检疫及市场监管力度,对饲料、兽药及生猪营销违规经营者严厉查处,确保生猪及产品质量,推动猪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作者::杨三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