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MAA:为中国培养国际财务管理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14 经济参考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了解和掌握国际财务管理知识逐渐成为中国财务管理从业者的迫切需求。为此,国际管理会计师协会(IMAA)率先为中国培养国际财务管理师。

  IMAA是由美国的一批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专业人士发起并于1996年成立的,已在美国和香港依法注册。IMAA从成立起就将自己的目标确定为:推动财务管理全球化,研究和推广
全球适用的财务管理职业知识体系和认证标准,为各国培养现代企业管理所必需的财务管理、资本运作、企业决策、企业管理、专业理财、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等方面的中高级专业人才。IMAA把与世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先进财务管理理论作为研究对象,结合该领域职业发展趋势,率先在全球提出财务管理师这一全新的职业概念,建立了国际财务管理师(IFM)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并致力于该知识体系及职业概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推行。为使各国财会从业者都能无障碍地接触、了解、学习IFM知识体系,IMAA规定允许各国学员使用本国母语参加IFM培训和考试。

  2003年,IMAA将基于中文平台的IFM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上报中国法定的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注册管理机构——中国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请注册并获批准。中国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其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的效力,将其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统一管理体系。为便于IFM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在华推广,并及时了解中国广大财会从业者的实际需求,IMAA也在北京设立了工作机构——IMAA中国总部。

  IFM职业资格认证的引进,填补了中国在财务管理职业发展领域里的空白,为中国财会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为推动财务管理职业在中国的发展,提高中国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进而促进中国财务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与国际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IFM体系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以及对财务管理职业领域的促进作用得到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认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与国际管理会计师协会于2005年6月成立国际财务管理师(IFM)职业资格联合认证委员会,下设联合认证办公室作为执行机构。自2005年7月1日起,负责对中国地区的考试成绩合格者联合颁发IFM认证证书。

  目前IMAA在除青海、西藏外的国内其他省份均已开展工作,并建立了40余家授权培训(考试)特许机构和合作推广中心。截至今年7月31日,已经有33家机构开设了总数70余班次的培训课程,全国有1500余人参加了IFM课程的学习。

  调查表明,在这些学员中,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学员占92%,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42%。

  IMAA为许多国有及外资特大型企业中的团体或个人提供了课程培训。根据IMAA的有关规定,每年在中国组织四次统一考试,由IMAA中国总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并派出督考员进行监督。对于考试成绩合格的人员,IMAA中国总部将审查其认证资质,对符合认证要求的,分别向IMAA、劳动部、联合认证办公室予以申报,协助考生认证。

  截至今年8月1日,IMAA已经在中国组织了三次全国统考,共有995人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合格人数总计601人,其中401人已经获得了相应级别的资格认证,另有200人已经通过考试进入认证程序。此外,从2004年至今,IMAA已在中国主办或协助主办了“亚太总裁财富对话会暨首届财务经理年会”、“世界最伟大投资人的理念和实践——罗伯特·迈斯全球巡讲”、“卓越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中国高级财务经理论坛”、“2005年中国营销世纪盛典暨科特勒全球巡回论坛”共四次六场特大型论坛交流会议。还在全国20余城市组织举办了30余场次的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活动。

  财经管理领域处在动态发展之中,其对从业者职业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IFM职业资格证书能持续、客观、动态地证明持证人的职业能力的发展及其与职业要求的符合程度。因此,IMAA将为IFM证书持有者提供持续的继续教育服务。(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