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身俗气的洋裤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3:40 人民网-市场报

  我在中国从事城市规划和设计工作已有十年之久。在这个广袤而多元的国家,我领略了众多的城市和乡村,目睹了惊人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巨大变迁。

  俗气的“洋裤褂”缘何受到青睐

  北京的新建筑和城市设计竞相引人注目,这座独具特色的历史城市,正在有系统地被
重置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城市形态。也许有些人以为光秃秃的大广场和符号式的文化机构就足以代表公共事业的建设了。北京就像十几岁的孩子般莽撞行事,还穿上一身俗气的洋裤褂。

  每一位中国市长都想建造一座伟大的城市,尊重学术的传统使得这些领导人自然求助于教授和专家们的意见。而这些学者中的很多人,正在以商业承包者的身份开始活动,或与外国公司合作以获取设计项目。由此产生的利益冲突,使这些人没有资格做政府的咨询顾问。

  误人的咨询就产生了误导的决策,这产生两个令人不安的后果:北京,一个曾经庄严而美丽的城市,正遭到破坏,而涌现出来的东西又没有解决任何城市化难题。另外,由于北京的首都身份,中国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城市,差不多都把北京当作样板。在中国许多偏远的城镇,我们都能轻易地找到长安街的“仿制品”。

  缺乏城市设计培训或经验的中国官员,通常会把现代性和盛气凌人、古怪异常的设计混为一谈。一些因幼稚的设计会被本国拒绝或嘲笑的外国建筑师,却在中国找到了富有同情心的听众。没有人去告诉大家:城市是为人民建的,而不是为那些在高空中把城市当成几何玩具的神仙们建的。

  “建筑将军”湮没中国设计传统

  每座城市都需要几个当代的偶像或“签名”式建筑。北京的问题在于把每个建筑都弄成这样的偶像,甚至连街道都成为超大尺度的象征。北京的新建筑不是增强而是削弱了城市的身份和特征。由于缺乏规划和设计法规来管理和维持城市的历史身份和特征,未加分析也未从广泛的公民视角来定夺可供选择的方案,北京失去了都市感,成为杂乱无章,遗弃着建筑师和工程师

青春期冥想的景观现象。

  就如同一支军队需要成千上万名优秀士兵排成整齐威严的队列,却只有几个将军一样。北京几乎被改变为一个充满了“建筑将军”的城市,每个将军统领着只有一个士兵的军队。一处处“震撼效应”叠加起来,结果就毫无个性可言。

  这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情:一个有着最伟大城市设计遗产的国家,竟如此有系统地否定自己的过去。当欧洲人还在和猪分享着他们阴暗的陋室时,古代长安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最恢宏的城市了。令人惊奇的元大都,这个古代的北京城,以它积极的“震撼效应”激发着马可波罗心中的敬畏。细数中国壮丽的古代都城,现在只有南京还保留着大量的特色,它的街道仍保持着人的尺度,它的城墙和历史肌理仍昭示着城市历史和文化的完整性。在我去过的中国城市中,只有那些按照自身特点建设,并能从北京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才会在未来成为最健康和最有吸引力的城市。北京不需要借助洋建筑师来认定自己的身份。其悠久的建筑历史应足以激发起它对自己身份的信心。

  建立公正规划程序乃大势所趋

  话题不该就此打住。我还要建议:从现在开始,北京乃至整个中国都应该采取一个全新的规划程序。这个程序应起始于弘扬和整合历史文化的城市视角。这个视角应该包括所有与前景相关的热点话题的讨论,以及从市民那里收集意见,因为他们将不得不生活在这些决策之中。

  在投入建设之前,应该先要分析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物质问题。进而提出一些详细的规划来描述如何在综合开发的背景下维持和保存历史的资源。它将以与城市文脉相关的新规划和设计为基础,而不强加任何建筑的风格。这些规划将通过新的法律来施行,它们与行政工具一道,是有威信和透明的,并由有见识的专业人员来管理。

  城市的财政要能够支持历史特征和街区的保护,并维护社区和居民的利益。这样才能产生一个与人民和谐相处的城市,利在当代。只有这样,这个城市,而不是一些建筑物,才会被完整地铸造为最伟大的艺术形态。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