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外刊新论:中国石油战略可吸取日本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2:07 新华网

  一台抽油机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油田作业(2004年6月18日摄)。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披露,中国石油2005年上半年生产原油3.96亿桶,同比增长2.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5063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23.4%,保证了油气产量稳定增长。新华社发

  外刊新论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近期刊登一篇发自东京的报道,认为中国石油战略可借鉴日本经验和教训。

  这篇题为《中国石油战略借鉴邻国过去》的报道摘要如下: 如果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竞购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公司的失败显示了中国积极进取的石油战略所含风险,那么,邻国日本的故事就是令人警醒的反面教训:在你不够积极进取时,结果会是怎样。

  专家们说,中国正研究日本所犯的错误以及它所取得的成功,试图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与日本当年经济起飞时的情形相同,中国目前正面临石油需求激增。

  日本

能源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十市勉说:“我认为中国从我们这里学到了许多。”十市勉说,中国能源官员告诉他,中国通过努力,几年时间里在海外获得了日本用30年时间才获得的石油生产能力。

  专家们说,中国正在学习如下经验教训:

  其一:集中力量

  在日本,几乎每家炼油企业和经销商都成立石油勘探企业,意味着有数十个小规模参与者而不是几个大规模

开发商。这些小企业大多只能涉足小项目,其中大多以干涸的油井告终。

  与之形成对比,中国有3家大型石油企业,正努力把中海油变成全球竞争者。

  其二:要收购,不要勘探。

  日本石油开发企业把太多资金投入勘探而不是收购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美国檀香山东西方中心能源经济学高级研究员费雷敦·费沙拉基说,这对在勘探领域经验有限的国家而言并非明智之举。据费沙拉基估计,日本政府30年来为日本企业的石油勘探项目投入了500亿美元资金。然而,日本进口石油中2003年仅5.7%来自日本所拥有的油田。

  相比之下,正如竞购优尼科所示,中国企业以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和正在运营中的油田为目标。费沙拉基说:“(日本)花费的那些钱本可以买下几家大型石油企业。”

  其三:勿忘多元化。

  未能开发属于自己的石油资源以后,日本加大外交工作力度,以确保它能从多个产油国得到稳定的原油供应。它尤其把目光投向西方企业影响相对较弱或未能进入的地区。

  中国也学到了石油供应来源多元化的重要性。中海油的投资散布于从苏丹和委内瑞拉到阿塞拜疆的世界各地。

  其四:建立储备。

  1973年石油危机使日本产业界普遍陷入紧张以后,日本为石油供应波动起伏做好了准备。它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如今,日本战略

石油储备为年需求量的将近一半。日本经济产业省前高级官员、现任日本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坂本吉弘说,尽管还不具备这样的储备系统,中国近年来已数次派官员到日本学习。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