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转型期民营经济十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18 中华工商时报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民营经济已经走出了创业期,进入了非常重要的转型期,用马克思的发展观来讲就是大多数民营企业实现了资本原始积累,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大部分的民营经济已经走出了创业时期,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在这一重要转折时期,我国民营经济将呈现出新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我把它们归结为十大标志:

  一是企业战略集中化。许多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走出盲目多元化误区,推进企
业专一化经营,实现产业规模化。我们知道,1990年,美国经济学家普拉哈拉德和哈默教授提出了“核心竞争力”概念后,关于企业竞争战略的讨论成为热门话题,竞争力导向的企业战略也风行一时。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90%的跨国公司实行的是多元化竞争战略,现在,我们的民营经济是采取多元化战略还是实行专业化战略,争论很多。我认为,民营企业在多元化和专业化战略的选择过程中,要注意产业内竞争的成熟度或者说产业的发展阶段。在产业不成熟的情况下,多元化可能是有意义的;但在产业成熟以后,企业走多元化道路绝对是很危险的。现在,许多处于成熟期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走出盲目多元化误区。

  二是增长方式的集约化。一部分民营企业将积极转变增长方式,从粗放经营到自主开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走精细化、精益化之路。我们讲集约化已经很多年了。从资源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问题,面对这些资源的因素、环境的因素,企业继续走粗放型的发展道路是绝对不行的。另外,从创新的角度,民营企业要更加积极地投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高现有产业的科技水平,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和研究合作,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以我们的汽车产业为例,绝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都走合资的模式,很小的零部件都要依赖国外进口,所以我们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非常脆弱。民营企业包括我们整个民族工业,如果在走合资的道路时不注意自主创新,那我们的企业竞争力很难提高。

  三是品牌运营的战略化。优秀的民营企业将从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走向品牌运营,进入全方位竞争时代。应该说我们过去,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竞争和现代的竞争是完全不一样的,光靠产品的经营、光靠资本的运营是不行的,我前不久去了温州、浙江,回来以后深有感触,浙江的民营企业有很多品牌,他们都把企业的品牌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来经营。

  四是股权结构的混合化。部分民企将改变股权单一化格局,通过参股、控股、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实现混合经济的大发展。混合经济有宏观的概念也有微观的概念,现在我们讲混合经济,主要是说由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通过各种形式的联合、参股和控股、兼并收购等形成的股权结构混合化。

  五是经营管理的科学化。部分民企将跳出传统管理模式,进入科学管理的新阶段。民营企业经历一个经营管理方式全面革命的新阶段,逐步跳出传统管理模式,通过制度建设进入科学管理阶段。

  前面的五点更多是从企业内部来谈民营企业进入重要转型期的几大标志和变化。从外部环境来看,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政商关系、融资渠道、产业集群和活动空间等五个领域也将出现新的变化。

  六是市场准入的平等化。民营经济的所有制歧视障碍逐步消除,国企、外企、民企竞争环境平等化。刚才讲到国务院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主张民营企业进入

垄断行业。过去,民营企业在竞争领域和过度竞争领域,企业利润率非常低。而我们国有企业在垄断领域,依靠垄断的地位取得的利润是非常高的。现在,我们的民营经济已经进入包括石油、航空,甚至军工等领域,因此,市场准入的平等化,将是我们民营企业在重大转型期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七是政商关系合理化。政府将由管理民营企业的“全能政府”、“管制政府”向“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转变。政商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问题富豪”的落马与当地的“问题官员”、腐败大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要说是“问题”官员造成了“问题”富豪,还是“问题”富豪造成了“问题”官员,这有点像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关系。我们认为,政商关系合理化最终要依赖于制度创新。如果我们的政府职能不转变,如果政府是一种管制政府,不是有限政府,官商勾结的状况就很难改变了。在我们的

房地产市场上,大部分是民营企业,那么我们的腐败案件也大部分是出现在土地问题上,为什么呢?我想,随着政府职能的改革、“非公36条”的实施,政商关系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只有通过制度创新使政商关系合理化,我们才能避免官商勾结形成的腐败。

  八是融资渠道多元化。民企融资单一格局将打破,民营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加强,融资环境大大改善。我们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是不一致的。仅有经济的民营化而没有金融的民营化是一种不对称的“跛脚”格局。民企、国企、外企的混合存在是一个稳定的经济结构。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就是没有面向民营企业的银行。在现在的重要转折时期,民营经济的融资渠道要拓宽,一些阻碍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性障碍要逐步被清除,政府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财税和信贷的政策扶持力度要加大,民营企业从金融机构贷款要更加容易。

  九是产业发展集群化。民营企业集群的网络化分工协作进一步增强,集群发展模式由“块状经济”模式向“网状经济”模式转变。从民营企业发展比较快的地区经验来看,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和竞争力的大幅度提升,很大程度上与企业集聚的形成有关。从一定程度上讲,现在的竞争不是企业竞争,也不是产业的竞争,而是产业集群的竞争,你看,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都是我们现在产业集群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外商也大都愿意到珠江三角洲等配套条件较好的产业集群区域投资。

  十是活动空间国际化。有条件的民企逐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并购,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现在,我们已经有一部分的民营企业走出去了,但是国际市场上有它的规则,有它的特殊性,我们要谨慎防范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