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招人议论的局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4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手记本报记者 尚志新 见习记者 冯茵

  初次了解孙学明是记者在云南采访期间,一次又一次听到的云南政府官员们对其热闹的议论。

  近日,当记者听说这个“不务正业”的局长又在忙着筹划第二次规模更大的“云药产
业发展论坛”时,决定探访这个当地的“焦点人物”——孙学明。

  采访中,他总是“跑题”。第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别人的非议?”按理说回答这样的问题是一个反击非议的好机会,他却不急于辩解,而是大谈云药的未来和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我告诉你们一组数据,4年以前,云南和广西、贵州药业产业的产值是一样的。可2004年贵州是80多亿,广西是70多亿,而云南只有43亿。我们这么丰富的资源还干不过别人,我着急啊!”说到这里,孙学明脸上的表情忽然变得很严肃。

  在孙学明看来,云药的发展需要一个整体的合力,“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把关人都不了解整个行业的情况,是非常不应该的。”看着他紧锁的眉头,仿佛让记者看到了一年前做玉溪市市长的那个孙学明。

  交谈中,孙学明还有个明显的习惯——插话。在记者提到云药产业发展某个环节的某个现象时,孙学明一定要说:“这里我插一句。”然后接过话头,更详细地谈起这个现象。在回忆自己“忙里偷闲”所做过的事情时,他经常在谈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说:“对了,还有一件事,我们下一步也可以做。”一个常见的现象可以让他产生灵感,有时甚至一句话也可以让他的大脑里跳出一个点子。这时他总是习惯性地打断我们的谈话,大谈发展云药的点子,眼神里透出的是激情。

  土生土长在云南的孙学明在几十年工作中做过县委书记,做过市的区委书记,做过市长。他说:“虽然在每个岗位‘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样,但有一样无论到哪都不会改变,那就是脚下踏的始终是家乡的红土。”

  了解孙学明的牵挂,了解他的故土情结,不难理解为什么他能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利用周末跑遍云南的地州进行调研云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孙学明把这样的工作方式称为“在接触一个全新行业的时候给自己补课”,而交谈中,记者发现这个“补”了一年课的局长对记者随口提到的任何一个地州药业情况都已经非常熟悉,对云药发展各方面的问题都有了一套自己的见解。不带任何资料,孙学明为记者道出的是一组接一组的数据和一个又一个的点子。

  对于自己目前的工作,用孙学明的话说,在上任的一年时间里,自己“几乎动用了全身的解数,调用了几十年来的工作积累。”在监管之外,孙学明确实还忙着帮助药业企业贷款,帮助他们跟政府协调土地,帮助他们招商引资,同时还在设法整合云药资源,而他为企业所做的一切,最终主要目的只有一个——把云药搞上去,用发展来为监管买单。

  用发展买单作为一种新的监管思路比起传统意义上的监管,显然更具挑战性。人们的议论就是一个例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