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变革的风险与阵痛(众说纷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28 人民网-市场报

  戴相龙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和中国其他热衷于搞城建的市长一样,戴相龙将固定资产投资和城市基础建设作为未来几年天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戴为天津制订了数额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5年总投资将超过7000亿元。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几大国有银行就合计为这座城市提供了总额达1100亿元的银行信贷。

  分析人士指出,戴相龙担任央行行长的时候,央行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考虑,反对银
行向地方政府提供贷款授信这种所谓的“银政合作”。但是从央行行长到地方大员之后,戴相龙所关注的目标已经发生了变化,关注的是地方经济增长,维护地方政府利益可能会成为他的第一选择。

  如此巨大规模的银政合作,无疑是引发争议的一个重磅炸弹。引起一些观察家担心的是,天津“经营城市”的做法,隐藏着

房地产泡沫以及巨大的金融危险。

  天津人在无私地奉以掌声的同时,还在默默地承担变革的阵痛。郭师傅,一位普通的下岗工人,十年前在天津有了自己的房子,可是去年的拆迁让他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政府发放了3万元的补助,但就在房子被拆的同时,天津的

房价也在一夜之间水涨船高,买房子的希望一下就破灭了。“这样的日子能过多久,我不知道。可是我想5年后天津会变得更好,也希望我们能住上自己的房子。”类似郭师傅境遇的在天津不在少数。

  戴相龙的心情也是冰火两重天,他不止一次地说:“我心里很难受,天津是个老工业基地,但是却有这么多的下岗工人。”戴相龙务实的态度和作风还是赢得了大部分天津市民的心。当地一位学者说,自从戴相龙来了以后,天津的经济运转速度明显加快。原先很多搁浅的项目重新上马,资金流量加大。

  2003年,天津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一年400万平方米旧房、超过30万拆迁群众的拆迁规模。天津“一夕之间”变成了一个超级大工地,放眼望去,到处都在拆迁,到处都在盖楼。海量的拆迁工程在天津房地产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刚性需求,一直温温吞吞的天津地产沸腾了。从2003年10月开始,天津的房价上涨速度就像坐上了飞机,2003年,天津

商品房销售10020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近50%。

  这无疑是一出政府主导下的精彩商业演出,戴相龙当之无愧的可称为这出拆迁大戏的总导演。戴氏三步曲是否能将天津的困惑一扫而尽?戴氏复兴计划能否从根本上终结不景气状态?7000亿元规划是否能有始有终?更关键的是,政府精心安排的产业布阵是否又将轮回一次计划主导的威力?

  这一切,显然不是戴相龙现在所能回答的。无论如何,从行长到市长的戴相龙正以他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天津的发展。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