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日回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27 人民网-市场报

  民企首次参建跨境铁路

  打通中俄另一条陆路通道

  中新网消息 中国商务部24日公布了中俄双方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国首条由民营资本携手俄罗斯财团共同投资的跨境铁路项目。

  据了解,这条铁路设计规划的两端分别是中国黑龙江省虎林市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列索扎沃茨克市。其中,俄方负责修筑从列索扎沃茨克至边境约21.5公里长的铁路,中方负责修筑从虎林市至边境约35.6公里长的铁路。俄方总投资约3000万美元,中方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

  中国民间8000万元善款捐建

  “中斯友谊村”开工

  新华社电 由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国慈善总会共同在民间筹款兴建的“中斯友谊村”22日在距斯里兰卡南部

海啸重灾区加勒市以北约15公里处动工。

  “中斯友谊村”不仅包括为灾民新建的住房,还包括了道路、医疗点、寺庙、田径场、门诊部、老年活动中心及儿童活动室等公共设施。这一工程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将在9个月内建成。此次兴建友谊村的8000万元人民币善款全部来自民间筹款。

  (陶晨)

  2006年年初开始

  法国火车上全面禁烟

  新华社电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日前宣布,从2006年年初开始,法国所有的客运列车上都将禁止吸烟。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从2004年12月12日起,已经禁止在所有高速列车上吸烟,并开始在一些地区间行驶的普通列车上实施禁烟。

  (杨骏)

  日本政府将明年定为

  “日中观光交流年”

  中新网电 为使经济迅猛发展的中国有更多游客前往日本旅行,日本政府25日决定将2006年定为“日中观光交流年”。

  日本共同社消息,中方对此也已表示同意,日本政府希望能借此改善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教科书问题等日益恶化的日中关系。

  9月25日爱知世博会(爱·地球博)闭幕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将把此作为旨在吸引外国游客的“访问日本大型宣传活动”的工作重点。

  加首次出动炮艇

  保未来的通商要道

  本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23日消息,加拿大政府30年来第一次出动两艘炮艇前往北冰洋丘吉尔港,以应对北冰洋大面积融冰之后产生的领土、领海纠纷。据专家介绍,由于地球转暖,北冰洋的冰山快速融化,使得以往难以行船的海域变得不再充满危险。

  这也意味着,连接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所谓“西北通道”的海上通道,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重要通商要道。美国已经宣称,认为该海域应该是公海,而不是加拿大领海。俄罗斯、丹麦和挪威也纷纷根据自身大陆架延伸范围,表示拥有对该海域的主权。

  美提出新汽车油耗标准

  2008年实施新标准

  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23日提出新的汽车油耗技术标准,以便在高油价时期减少汽油消费。

  美政府将要求美国汽车制造商提高皮卡、小型面包车和多数运动多功能车(SUV)等车辆的油耗标准。小型面包车每加仑的行驶里程将从目前要求的21英里(每英里合1.609公里)提高到23.3英里。

  新标准将从2008年开始实施,实施新标准最终可以使美国每年减少汽油消费100亿加仑。

  (王振华)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