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各地万灯俱灭(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27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电 8月22日是韩国第二个节能日,节能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也正在转化为公众的实际行动。韩国利用本次节能日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的氛围。

  当晚,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前往汉城市中心广场采访节能日活动,顺便与司机聊起了节能的话题。他说,今年夏天,韩国的天气比往年热,有时想开家里的空调凉快凉快,但想到政府号召节能就不开了。平时,家里电器很少开,一个月下来能节省不少电。

  像这位司机家庭如此节电的情况,在韩国还不是十分普遍。但是,韩国人的节能意识正在被调动起来。节能日活动的主旨便是推动全国公众自觉加入节能行列。

  由全国270多个环保和民间团体组成的“

能源市民联盟”,在韩国政府环境部和汉城市政府的支持下,举行了“超越火石燃料,超越温室效应”大型主题活动,宣传建立
节约型社会

  在对全国电视实况转播的活动仪式上,汉城市市长李明博给公众算了一笔账,目前国际市场的

原油价格比30年前涨了整整50倍。随着石油资源越来越少,世界将迎来每桶原油100美元的时代。韩国是石油消费大国,50%的电厂使用石油作燃油,80%的人驾乘小汽车。他呼吁公众行动起来,培养节能意识,使节能生活化。

  韩国全国有1000多万辆小汽车,几乎每4个人一辆,汽油消耗是能源消耗的大头。据节能宣传活动透露出的信息,韩国全国已开始实施汽车出行“星期制”,即要求每辆汽车每星期至少停运一天。作为节能和环保的示范,几十名全国各地群众代表在宣传活动中踏上了“绿色自行车”,点亮了依靠自行车行驶发电产生的灯光。最近,越来越多的自行车出现在韩国城乡,徒步行走也开始成为人们节能活动的新时尚。

  当地时间晚上8时20分,主题活动组织者宣布全国举行熄灯两分钟活动。随着公众同呼倒计时,韩国各地万灯俱灭,夜空如洗,群星闪烁。韩国总理府等5万多个各级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44万多家企业和服务设施及部分家庭参加了熄灯活动。电子显示屏随后显示,全国熄灯活动总共节电150万度,节省资金2.25亿韩元(约合220万美元)。当然,这次熄灯活动是象征性的,其目的是唤起公众的节能意识。

  在结束采访返程中,记者发现汉城市部分街区的路灯已实行“隔灯亮”制度,过去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也减去不少。韩国政府出台的节能措施和成立专门班子宣传节能已开始初见成效。汽车运输、银行、百货零售、餐饮等15个行业最近开始参与节能行动,1500多个耗能大户企业中的80%也正在采取节能措施。

  一位市民代表在主题宣传活动上大声疾呼:节省每一度电,节省每一滴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造福子孙后代。她的话道出了节能的必要,指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本质。

  《市场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四版)

  作者:张锦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