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120究竟有多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27 人民网-市场报
120究竟有多快

  当救护车的身影出现在大街小巷时,蓝色的顶灯和呼啸的声音就像在不停地喊着:快!快!快!的确,对急救车而言,流逝的不仅是一分一秒的时间,更是病人的健康和生命。

  一辆“迟到”的救护车“从家里走到大医院都用不了10分钟,要知道救护车迟迟不来,我和邻居想尽办法也会把他抬到医院。”回想起那个纷乱的夜晚,管玉娟至今觉得十分痛心。

  7月3日晚上8点左右,管玉娟的丈夫、家住上海西藏南路西凌小区某幢303室的刘某突然心脏病发作,在拨打110和120后,家属和邻居开始了焦急的等待。病人的呼
吸越来越急促,每隔几十秒,一个又一个催促的电话打向120。“车已经开过来了”、“很快就到”……一条生命悄然离开,留下悲伤的妻子和只有17个月的女儿。

  根据急救中心的记录,刘家打进第一个电话的时间是2008分,2015分左右救护车赶往刘家,2022分抵达。“我们尽力了。”然而,刘某的妻子和邻居们却告诉记者:“救护车是临近2040分才到的,医生抢救了不到5分钟就宣布人不行了。”

  虽然说法不一,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刘家求助时,在就近区域并没有待命的救护车,也就是说要从其他地区调集车辆、或者要等外出的车辆回来之后,才能调往刘家。

  刘某的邻居糜清华是强生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他说,顾客预约出租车后,如果5分钟左右不能抵达,预约者就可以投诉司机。

  据悉,上海市110市中心的出警时间为5-8分钟,电力急救等部门都有各自的“限时”服务承诺,但是维系着市民健康和生命的医疗院前急救时间,却是一个“未知数”。

  资源不足 行政人员上车加班

  “我们从来没有承诺过多少时间内可以抵达。”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凯平开门见山,“这其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承诺无法兑现。”

  摒除交通条件、病情差异等各种客观因素,在无法承诺的背后,是无法掩盖的资源不足。除郊县以外,上海中心区域9个区县23个分站,实际只拥有45辆值班救护车,这就是担负市民日常院前急救任务的全部资源,除了危重病人急救外,还要护送行动不便的就医和转院病人。

  根据排班,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4点左右属于120工作的高峰时段,在岗车辆最多;可是,到了晚上,也就是刘某求救的时间段,诺大的上海城区实际只有约20辆救护车在“跑”。

  除了资源紧缺,浪费更是令人痛心的雪上加霜。误拨、恶意拨打120的现象屡见不鲜。一方面是需要争分夺秒抢救的患者,另一方面,“只要躺倒就叫120”、“跑空车”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虽然接线员尽可能科学安排车辆,但是多数情况下难以辨别轻重缓急。

  如今,上海120的业务正在以每年两位数的比例递增,仅中心城区每天的出车次数就超过500次,急救反应时间平均约13分钟,但是个例间的差距明显。

  根据规定,每辆救护车至少要配备司机、医生和担架员共三人,医生同时要承担护士工作。近年来,加班加点对上海120的工作人员成了家常便饭,王凯平说:“包括我在内的行政人员都上车了,按照各自的技能或开车、或出诊、或抬担架。”

  令人欣慰的是,2004年,上海市政府已经投入了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购买救护车和急救设备。在新制定的全市院前急救“十一五”规划中,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新华社记者 仇逸 丁旭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