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牛"眼看市) 短期难改调整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四,虽然沪市大盘在下午14时后出现了一轮快速下挫,但最终还是收出阳线。而两市成交金额和上日基本相当,量能始终未能有效放大。

  权证砸盘

  从昨日盘面来看,以轮胎橡胶、氯碱化工为代表的沪市本地小盘股,出现了梅开二度
的行情。虽然该板块走势威猛,但是毕竟由于流通市值小,能够容纳进出的资金非常有限,所以使得市场真正的大资金难以施展拳脚。它们不少流通盘属袖珍,而总股本又较大,具有比较好的杠杆效应,但是即使它们如此上涨,却对整个股指的影响也较小。在整个早盘,上证综合指数基本就是围绕前天的收盘点位附近徘徊。

  下午的14时左右,大盘出现了一次快速的跳水,最低探至1157点。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大盘突然出现了跳水呢?其实,只要打开宝钢权证的分时图就一目了然了。昨天是宝钢权证上市的第四个交易日,早盘该权证价格盘中还曾一度上破2元的整数关口,最高上摸到2.088元,最高涨幅达到15.49%。但是随着投机泡沫越吹越大,市场跟风资金大为减少,上涨势头减弱,并终于在下午14时左右出现一轮快速的跳水。而这一跳水,马上影响到了大盘。不排除宝钢权证今天进入到一个快速回落期,而其价值回归的路将是比较漫长的。

  科网股救市

  而大盘经过跳水以后,最终竟能够全部收复,尾市还能上涨5点,这不能不说是与以海虹控股为代表的科网股下午的再次崛起有关。近期,我们一直很纳闷,在上周四、周五连续两天放出巨量的科网股,怎么本周出现了连续三天调整?资金到哪儿去了呢?昨天我们已经给出了答案,资金都流到宝钢权证身上去了。而从昨天下午权证的跳水以后,海虹控股马上即直线般上扬,终于可以更加准确地揭开短线资金的流动踪迹。而科网股的再度走强,也使得市场人气大增,绝大部分个股出现普涨,最终达到了有28家个股涨停的活跃场面。在涨停个股中,除上海本地股之外,相当部分就是科网股和前期的一些强势个股。

  昨日39家G股走得比前天还要弱。除了G传化、G物华、G天威、G中化等四只是红盘之外,其他均是绿盘。由此不难看出整个G股板块个股套现压力有多大。如果说所有的G股都跌跌不休,成为一个套现的板块,而且不能按照股票的质地和价值来重新排队,市场只去继续追捧含权的个股,那就是后市最大的隐患了。而这些G股什么时候能够调整到位,也决定了行情什么时候能够再有所作为。

  调整格局难改

  昨天,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板块就是以恒源煤电为代表的煤炭类个股出现了集体下跌,普遍跌幅都在3%到5%,其下跌的诱因是近期煤炭价格出现下降。而根据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情况来看,近期有些煤炭企业在国家强制关闭非法小煤矿的政策影响下,煤炭的价格根本就没有跌。特别是在一个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的大背景下,作为主要的替代能源,其周期性不可能是一种简单的见顶,昨天的下跌似乎有些夸张,该板块值得中线关注。

  回到大盘,虽然昨天在下午的震荡当中继续出现了小幅上扬,收盘点位也已经站在了5日、10日均线之上,但总体上近期大盘还是改变不了调整的格局。从先行指标上证50指数昨天盘中跌破前天低点、深圳成份指数连创新低来看,大盘K线技术走势已经非常难看,大盘仍有进一步蓄势震荡整理的要求。由于我们提出的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成交量保持在百亿以上,二是最低点不能下破1132点至半年线之间的支撑,只有这两点都得到保障,大盘的中线反弹行情才不至于结束,但1200之上短期是根本无法逾越的。现在半年线每天以1点的速度下移,如果半年线能够在9月初走平,并在此期间G板块调整基本到位,那么在G股指数推出之时,大盘就有希望出现一波攻击波;否则市场就难以乐观。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张亚梁(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