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股时代投资思路重回价值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股改正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指导意见》规定的股改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与试点阶段的规定基本一致,表明管理层充分认可股改试点是成功的,延续试点时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即将出台的股改各项改革配套措施,这将为股权分置改革
工作的全面推进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指导意见》基本明确了A+H、A+B公司及绩差公司的股改原则,即B股、H股获得对价的可能性极小,而绩差公司应该通过重组来完成股改

  但《指导意见》对全流通及G股再融资带来的扩容压力、新老划断的时间表、下一步股改工作如何组织等问题仍没有明确规定,这对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股改引发的对价行情仍将延续,但市场将逐步震荡分化。同时,一系列因素将促使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投资思路重回价值主线,兼具投资价值和对价特征的蓝筹股经过短线调整后,在估值和对价因素支持下应仍能稳步上升。总体上看,大盘下一阶段预计仍将以950--1250点为主的区域维持平衡震荡走势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展开,股改热点将逐步扩散,股改引发的对价行情仍将延续,但市场将逐步震荡分化。

  始于今年7月22日的本轮反弹行情启动契机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但行情最终很快演化成股改对价行情。在前期反弹中,市场延续了一条非理性的道路:市场因对价炒作而上涨--全流通定价预期水涨船高--G股复牌后较自然除权后价格大幅上涨--全流通定价预期再次提高--市场继续在高定价基础上炒作对价。

  这一模式集中表现为超跌非蓝筹股近期完全脱离基本面而一味炒作高对价,其中又以上海本地股和深圳本地股最为典型。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展开,股改热点将逐步扩散,股改引发的对价行情仍将延续。但股改的全面推进将导致G股阵营迅速扩大,市场势必进入一个震荡分化的阶段。同时,投资者对全流通及G股再融资带来的扩容压力、新老划断带来的估值冲击、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等问题的担忧会逐步上升。这些因素将促使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投资思路重回价值主线,投资者将重新权衡估值与对价,在估值合理的前提下去考虑对价。完全脱离基本面的对价炒作将越来越没有市场,由此非蓝筹股再次发生大幅度的价值回归将不可避免,并将构成后期市场调整的主要动力;而兼具投资价值和对价特征的蓝筹股经过短线调整后,在估值和对价因素支持下应仍能稳步上升。总体上看,大盘下一阶段预计仍将以上证指数950点--1250点为主的区域维持平衡震荡走势。

  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与积极防御策略,并从以下几方面去把握近期市场投资机会:

  一是从估值、增长和对价三方面出发去寻找估值合理、具有稳定增长能力、且具有较强对价能力的二线蓝筹公司。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二线蓝筹公司在前期对价炒作行情中相对涨幅较小,经过适当回调后其估值优势已重新显现,其中股改动力较强、或具有较强对价能力的二线蓝筹公司必将成为市场下一阶段热点,建议投资者予以重点关注。

  二是从基本面良好、A股流通股/非流通股比例较小的A+H、A+B公司中去寻找投资机会。由于前期市场对A+H、A+B公司如何进行股改存在疑虑,因此这类公司涨幅普遍较小。《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意味B股、H股股东获得对价的可能性极小,反之这类公司A股股东获得较好对价的可能性大增。因此,基本面良好、A股流通股/非流通股比例较小的A+H、A+B公司短线存在良好的投资机会。

  三是从有重组潜力或重组预期的绩差公司中寻找短线投机机会。《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为避免因无法进行股改而被市场边缘化或退市的命运,预计今后绩差公司的重组步伐将加快,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有重组潜力或重组预期的绩差公司,从中寻找短线投机机会。

  作者:招商

证券研究所 黄顺祥 卢兴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