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股时代如何寻找资产升值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G股时代,为了维护股改的顺利推进,市场政策环境是积极有利的,同时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升刺激资金回流,加上新股扩容压力的押后,资金供需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在局部板块、局部主题投资上将出现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行情。我们认为G股时代的投资策略是基于静态补偿估值+动态业绩估值二维框架下寻找的资产升值机会,此外还有通过股权投资和资产重组的资产重估过程中寻找的题材投资机会。

  1 G股时代的投资策略

  8月24日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商务部五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G股时代的到来。

  我们认为《指导意见》对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稳妥推进是有利的,将支持在新老划断、恢复IPO前股改行情的延续。

  在G股时代,为了维护股改的顺利推进,市场政策环境是积极有利的,不会出台不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同时市场赚钱效应的回升刺激资金回流,加上新股扩容压力的押后,资金供需关系发生根本变化,在局部板块、局部主题投资上将出现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行情。但是从市场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的基本出发点也决定了股改以及市场制度的完善必然会有代价,这代价一方面来源于非流通股股东的对价给付;另一方面来源于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

  综合宏观经济和市场政策两方面的因素,2005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处在另一个复杂的环境中。与2002~2004年唯业绩成长的投资理念不同的是,2005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趋缓导致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的下滑甚至是亏损都给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在预计的新老划断、恢复IPO之前,这一负面因素都可能存在并左右市场的信心。

  但是我们看到在整个经济形势出现负面效应的同时,市场政策面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正面效应,而且通过政府指导这只有形之手,股改行情已经出现了通过对价补偿成为一次性的静态价值大幅提高的投资机会。而且通过解读《指导意见》,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惠及原来就按全流通条件下定价的绩优蓝筹股,同时也将惠及有望通过资产重组获得新生的绩差股。

  据此我们认为G股时代的投资策略是基于静态补偿估值+动态业绩估值二维框架下寻找的资产升值机会,此外还有通过股权投资和资产重组的资产重估过程中寻找的题材投资机会。

  2 G股时代的投资机会

  1、资产重组和地域投资机会:

  从股改指引性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多处提及利用股改的市场机遇来推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也对市场未来可能的重组方式指明了方向。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将是国家经济战略重组的缩影,是夯实市场基础的必由之路。历年以来重组股皆有较大的获利空间,尤其是实质性重组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因此,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作为一个具有长期效应的题材,将会在未来的全面股改过程中继续带来财富效应。

  绩优公司重组。文件中明确提出,要鼓励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做出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和价值增长能力的组合安排。因此,对绩优公司而言,尤其是蓝筹股将会有较大的市场机遇。

  绩差公司、破净公司将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绩差公司股改并非没有出路。如有一个好的重组方案,公司业绩及股价反而有提升的可能性。

  二级市场上收购案例可能会增多,而这将进一步刺激二级市场股价的活跃。

  从地域来看,8月以来,上海、重庆、辽宁和广东等地地方政府纷纷加紧下一阶段股权分置改革部署,部分地方政府甚至划定股改时间表。总体来看,上海、深圳、北京等国有资产雄厚的地区,无疑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2、股本结构特征投资机会:

  根据股本结构特征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有二类特征的股票群体具有股改对价补偿空间较大的投资机会。

  首先,我们选择了国有股所占比例最大的20家蓝筹公司(表2),这些公司由于其控股股东的实力以及股本结构的先天优势,具备较强的对价补偿能力,而且从已经公布的几家蓝筹公司的方案可以发现以下值得借鉴的地方:

  1)、已经完成股改的蓝筹股其送股比例基本在非流通股股本的15%以下,其中东方明珠的送股比例与非流通股股本的15%相当,为10送4,郑州煤电也接近于这个数值,其余的个股送股比例均低于非流通股股本的15%的比例,据此判断蓝筹股的送股比例上限在非流通股股本的15%。

  2)、此后上港集箱的更改方案表明绩优蓝筹股同样受到较大的市场对价压力,对价下限明显是受到了宝钢方案(10股送2.2股)的影响,所以对于这类公司估计方案在10股送2.2股至非流通股股本的15%之间,可以推测大多数公司的方案会受到0.22下限的支持。

  3)、由于石化、钢铁类上市公司目前股价的估值水平基本在10倍市盈率以下,而且从股本结构和公司业绩等方面考察均具备了送股的能力。如果这些上市公司按照非流通股股本的15%比例对价实施股改,那么对价后的市场价格将可能低于公司的自身价值,二级市场的投资潜力将大幅提高。另外在电力、供水等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同样因为行业前景看好,如果参照15%的比例必将极大地降低二级市场的股价,稳健的业绩增长预期以及股改静态对价补偿使得这些公司成为具有投资吸引力的群体。

  其次,根据《指导意见》提出的妥善处理存在特殊情况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问题。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表明含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同样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据此我们筛选出含H股和B股的公司中非流通股股本/流通股股本比例排行最前的20家公司(表3),从中可以发现有以下特征值得关注:

  1)、市场的权重股票中国石化、华能国际、兖州煤业列于其中,对于市场影响较大的公司在明确了能够参与到股改中后,将能够极大的稳定住市场的中枢,对于行情向更高处发展奠定了基础。

  2)、在20家公司中上海本地股占了13家,作为近一阶段市场的热点,我们可以发现市场对于这个意见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预期,这也是行情在发展中市场对于股改的更深理解,由于该类公司还没有一家公布方案,不过从非流通股股本/流通股股本的比例来看,最低的也在8倍以上,可以预计市场对于该类公司的方案会有一个较高的预期。

  在实际的操作中,由于各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具有了不同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在单一的个股上的操作具备一定的风险,我们认为为了消除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和为了获得系统性的收益,应该采取组合式的投资方式来进行投资,从而消除掉个股的风险。

  3、G股市场投资机会:

  在近两个月中,围绕着股改发动的千点以来的上涨行情中,第一、第二批的45家试点公司均获得了市场资金的追捧。从上涨幅度来看,从低点开始计算,该批已经复牌的公司获得了超越大盘上涨幅度的涨幅,作为率先股改完毕的公司,其后市依然可能有所表现。

  该45家公司由于是试点公司,除个别公司外,基本面状态相比两市整体平均水平均属于上佳,由于其后两市将进入到股改全面展开阶段,G股公司依然具有一定的示范性作用,股价仍会有所表现。

  首先,我们从基本面方面看,从已经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业绩来看,净利润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达到了11家,其中G金牛增长率达到了170%以上,十大流通股中

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新增市场主力增仓极为明显,依照此标准,G风神、G传化、G金发、G华海、G明珠均在成长性指标中表现良好,而且其成长性状态表现较为平稳,没有大起大落。

  其次,需要对于重要的指标蓝筹股加以重视,这批公司基本面状态稳定,是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涉及到国计民生,虽然有部分公司成长性略微欠缺,但是由于对市场影响重大,必然受到市场关注,随着股改深入以及市场的逐步转暖,稳步表现的可能性较大。如G宝钢、G长电、G申能、G广控、G中化,同时其中部分公司还具有大股东增持流通股的计划,对于股价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此外G宝钢后三年中分红绝对值为每股0.32元,对股价具有更强的支持作用。

  第三,在考虑了以上的积极因素后,投资G股公司依然需要保持一定谨慎。由于股改与再融资是密切相关的,对于具有再融资方案的公司需要保持适当的警惕,其可能对于股价具有一定负面作用。同时由于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处于调控状态,对于周期性行业也需要适当的防范,业绩的下滑对于股价同样具有压制的作用。

  当然在本次的股改中,这批公司相对于其他公司涨幅已经偏大,来自股改方面的利好已经在大幅上涨过程中有所消化。而其后市中线表现机会将主要依靠其基本面的成长性状态,此外由于完成股改公司的机制有所改善,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将逐步与流通股东利益趋于一致,其中部分确有价值的公司将更加受到投资资金的青睐。我们比较看好的品种有G宝钢、G长电、G龙盛、G传化、G金牛、G中化、G华海等,G上港、G申能则需要考虑其再融资启动后再考虑介入。(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