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经济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3: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东北除了充分利用中央给的各种优惠政策外,必须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整体振兴,成为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关键

  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能用行政手段去干预,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现代市场经济突出了地域竞争。当前的竞争是以一区、一域、一带、一圈为建制的产业集群式的竞争,而不是一枝独秀的“企业盆景”式的竞争。建立在地缘经济或地缘政治基础上的一体化,由于其具有优势互补、聚合效应、成本降低和整体利益提高的特点,是现代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趋势和体现。

  区域经济加速呈现一体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积累了巨大的经济能量,在资金、人才、科技和产业高度化上有着较大的比较优势,具备了产业梯度转移、扩张的条件,使我国大规模跨省市间经济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区域经济呈现出一体化加速发展的特征。从1980年到2000年,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率先崛起。近几年来,随着区域互联互动、协调发展,目前一个“泛珠三角”概念已经提出,其范围包括

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贵州九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简称“9+2”。这一区域建立起来的共赢型经济体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极。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异军突起,吸引台湾以及世界各地的资金和技术,开始了全新的合纵连横,极大地提高了区域经济竞争力。长三角所含三省市16个城市已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圈,这是目前世界人口最集中的城市群和我国最发达的经济区之一。除此之外,我国的京、津、唐经济圈也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党的十六大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速调整、改造、振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继西部大开发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东北地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了使东北大振兴,东北三省的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振兴大计。知名专家学者也多次召开各种类型的研讨会,为东北振兴献计献策。领导层和专家学者达成的共识是,东北除了充分利用中央给的各种优惠政策外,必须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整体振兴,成为

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关键。

  推进东北整体振兴

  虽然实现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但是,东北地区国有经济比重高,市场意识相对淡薄,区域内各自为政、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阻碍了经济资源的自由流动和跨地区的经济合作,形成了所谓条条经济和块块经济,使区域发展缺乏明显的产业分工,低水平竞争导致资源严重浪费,经济一体化进程严重受阻。因此,统筹区域内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已成为当务之急。

  如何加快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整体振兴呢?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想法:

  一、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划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必须打破过去那种条块分割、画地为牢的诸侯经济,必须改变过去那种比例失调、大起大落、粗放经营的经济发展模式,而要统筹区域内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在区域经济规划和发展中一定要遵循最小成本、最大利润、最大市场范围和“满意区位”的原则,以寻求资源空间最大,“整合交集”、优化资源配置,以能最好地利用社会经济基础,获得最好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为标准,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使区域内人口、资源、环境之间保持协调发展。

  二、运用市场机制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能用行政手段去干预,拉郎配似的硬性撮合合作,那样会适得其反。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优势互补原则。即根据区域内各省的比较优势,各方的比较利益,实现生产要素互补,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个区域的整体优势。二是资源共享原则。即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合理配置,打破地区封锁,强化互动,搞好产业配套,形成集群效应。三是互惠互利原则。即兼顾各方利益,不能以牺牲一方利益为代价。通过分工协作,实现“双赢”和“多赢”。四是共同发展原则。即在产业整合、市场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制定等方面各省都要顾全大局,统筹兼顾、共同发展,充分体现规划的整体性和运作的一致性,从而提高整体竞争力。

  三、以区域内特大城市为中心,构筑城市经济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专家预言,“21世纪将是城市圈的世纪,经济的主要动力将越来越源于城市圈特别是大城市圈。城市圈之间的分工、合作和竞争,决定新的世界格局”。世界前5大都市圈,如纽约都市圈、东经都市圈、伦敦都市圈、巴黎都市圈和美加大湖都市圈,代表着当代经济发展的巅峰力量。加快城市圈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是发达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发达地区的珠三角城市圈和长三角城市圈已颇具竞争实力。东北地区也应在发展中形成几大城市圈,以带动全区的一体化发展。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七版)

  作者:黄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