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藏龄不长 宝贝真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46 海峡都市报
藏龄不长宝贝真多(图)
花鸟粉彩瓶

  N本报记者 王帆宇文/图

  在福州,花鸟市场似乎是玩收藏的人必去也是活动较多的地方,退休后才开始收藏生涯的顾永生老先生昨日告诉记者,在他数百件藏品中有90%以上都来源于花鸟市场。

  初识顾永生是在8月14日本报与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收藏交流会上,年近七旬的老顾很精神,也很健谈,他带来的几件藏品中有一把清杨彭年制紫砂包锡镶玉把玉嘴壶,经专家鉴定是真品,其市场价位在5位数以上,而前年老顾在花鸟市场上只用200块钱就淘到了这把壶。

  【搜宝故事】

  把藏品藏进
橱柜里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华林路某小区的老顾家,进门之后并没有其他收藏者家中满眼的藏品,客厅与饭厅两个陈列架上只是简单地摆放着几个花瓶和铜像,茶几上整齐地叠着《中国铜器杂项目录》、《保值老爷表》、《古董表》等几本收藏方面的书籍。

  老顾玩收藏的年头并不长,从热情程度上说也算不上发烧友,1997年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当时时兴玩钱币,有点钱又有点闲的老顾也搭上了这班车,古钱币银币铜币他收了不少。后来一发不可收,从钱币到瓷器,从瓷器到铜器,再到字画砚台古董表,种类跨了五六个,数量也有三五百。“除了古董表多从专门的店里买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从花鸟市场上淘来的,那里真有好东西呢!”老顾笑呵呵地说。

  别看老顾家陈列架上没什么东西,可是电视柜、杂物间、饭厅储物柜、衣柜等等只要你想得到的地方老顾就能从里面拿出好东西来。老顾说因为孩子们对他的收藏事业不怎么支持,所以自己就把藏品偷偷藏起来。

  【最得意的藏品】

  花鸟粉彩瓶

  一个清朝末年的花鸟粉彩瓶,藏在衣柜上面的斗柜里,这可是老顾最得意的藏品之一,也是买得比较成功的。前两年花800元从花鸟市场上淘来的,经过专家鉴定是真品,目前的市场价估计在万元以上。老顾得意地说,瓷器玩得早,但由于市场上假瓷器太多,经常看走眼,这个粉彩瓶可是自己所买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真品之一。老顾从电视柜里取出一个珐琅瓶告诉记者,当时收这个瓶子花了千元以上,本以为是清朝乾隆年间所制,但经专家鉴定是新仿品,因为工艺较好,也能值数百元。老顾说,因为自己只是用手头余钱玩收藏,所以投资成本不会太高,一般都在千元以下,少数可能会到几千元,“这样即使买砸了也不会太心疼,不过一旦买对了,别提多有成就感”。

  【新着迷的藏品】

  古董表

  这两年老顾迷上收藏古董表,这在福州还算是相当冷门的东西,玩的人很少,在花鸟市场上基本难觅其踪,不过老顾还是从珠宝城里找到不少宝贝。一款上世纪30年代初期产的“两窗口”跳字表,如今已相当少见;而一款瑞士GP(芝柏)表,原装K金编织表带与表壳同时打制,老顾花了2000多元才将它收入囊中。但老顾也遗憾地表示,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古董表方面的专家鉴定,他始终也不知道这些表到底市值几何。

  本栏目评鉴观点仅供参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