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集未来的购并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可以预见,步入G时代的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购并的浪潮。在集装箱领域做到世界第一的中集集团,为我们奉献了许多精彩的购并案例,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该公司总裁麦伯良还告诉我们--

  作为一名细心的投资者,你或许能如数家珍地报出中集集团的20家集装箱工厂,并指出它们分布在中国哪几个沿海港口城市,但你可能不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中集的集装箱工厂
,近一半是收购兼并来的。

  实际上,中集在集装箱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实施收购兼并的过程。

  中集今后的发展模式仍将是自身壮大与收购兼并双管齐下,中集不会停止购并,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这样说。

  和整合集装箱产业的手法极为相似,在道路运输车辆领域,中集实施扩张的主要手段还是收购兼并。

  两年前,中集收购

扬州通华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中集的第一家道路运输车辆生产工厂。目前中集已经拥有7家道路运输车辆生产厂,其中有5家是兼并的。

  道路运输车辆,这是中集要再拿一个世界第一的产业。按麦伯良的说法,既然下定决心进入这个行业,就要在行业里做世界第一。就像在集装箱领域一样,中集正在通过大规模的收购兼并,完成对这个行业的整合,确立其全球领导地位。

  在两年时间里,中集就完成了车辆业务在国内的战略布局。在华东,中集收购了扬州通华,麦伯良对其评价是专用车产品线最丰富,产品档次最高在华北,中集收购了济南考格尔;在华中,业内赫赫有名的驻马店华骏被中集收入麾下。

  布局国内的同时,中集在北美也从容地落下了一枚棋子。2003年,中集收购了美国一家半挂车生产企业,建立了中集的美国基地。今年上半年,中集的美国基地实现销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258%,并做到了月月有盈利,中集的海外车辆业务发挥了集团化经营优势和战略协同效应。这标志着中集跨国购并实践的成功,我们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盈利,意义重大,麦伯良不无自豪。

  今年上半年,在集装箱产销量再创新高的同时,中集的道路运输车辆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虽然国内市场需求暂时较去年有所放缓,但是来自海外的订单大幅度增长。1至6月,中集车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73亿元,同比增长198%,公司已成为国内拥有技术最多和产能第一的专用车辆制造企业。

  中集出手不打无准备之战。为了进军车辆行业,中集准备了两年多,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投入数百万美元研发费用。去年5月发现有人在研究我们,但是这个行业我们已经研究了三年,启动了两年,也就是说至少对方已经比我们晚了两年,麦伯良说。

  这让人想起现在仍然有想进入集装箱产业的财团,但他们不得不先问问自己:能打败中集吗?

  中集的购并往事已经非常精彩了,麦伯良却说:中集的购并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作者:记者 初一 姜瑞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