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利好有待市场检验 指导意见助大盘上涨17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股改利好有待市场检验指导意见助大盘上涨17点

  【见习记者 吴君强 24日北京报道】昨日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受消息影响,今日大盘上涨17点,上海本地股再遭暴炒。

  《意见》指出,股改试点的操作原则和基本做法得到了市场认同,改革的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逐渐趋于稳定,总体上具备了转入积极稳妥推进的基础和条件。

  受该消息刺激,今天早盘在中国石化等大盘指标股的带动下,市场人气明显活跃,大盘一度摸高至1171.33点。上证最终收盘于1167.14点,上涨了17.18点,成交136.38亿。

  “《指导意见》使股改预期进一步明确,获利机会显现,我们对大盘预期比较看好。”易方达一位基金经理今天对记者说。

  从盘面表现来看,仍是股改概念股表现活跃,特别是即将进行股改的上海本地股中,轮胎橡胶、岁宝热电、白猫股份、凤凰股份、氯碱化工、开开实业等个股出现涨停或接近涨停。

  ST板块今天也表现活跃,位居涨幅榜前列。科技证券高级研究员李世彤认为,今天出台的指导意见,鼓励绩差公司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进行股改,这是今天ST板块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李世彤同时指出,目前对上市公司搞虚假重组没有任何制约,这点管理层必须要慎重考虑。

  “由于《意见》并没有对方案作出具体规定,更多的概念在‘指导’上。”李世彤说。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除了宝钢权证炒作外,大盘目前缺少明确有力的热点,另外最近市场担心再融资,G股表现不好,大盘最近可能会做一个调整。

  “

股权分置改革要求大股东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大股东肯定没有搞股改的主动意愿。”哈药集团董秘办一位人士今天对记者说,不过,股权分置改革是一种趋势,从今天五部门联合发文已经说明了这点,“公司必须顺从这个趋势”。

  该人士告诉记者,哈药目前正在研究政策,也在接触券商,但公司目前还没有具体股改时间表,也没有初步的方案。

  由于公司第二大股东哈药集团不久前起诉第一大股东

南方证券清算组,而南方证券日前由建银公司收购,目前公司股权十分复杂。“在解决南方证券问题之前,不可能进行股改的。”上述人士表示。

  ST纵横也面临着类似的麻烦。ST纵横董秘朱军告诉记者,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省进出口公司,还没有完成与潜在股东江苏中山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所以股改仍没有提上日程。

  “股改要求支付对价,但对于重组方江苏中山路桥而言,已经在重组中花了相当代价,再要求其支付补偿不太现实。”朱军说,按照指导意见,公司准备利用重组来解决股改问题。“但到底怎么弄,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意见,我们现在也说不清楚,目前公司也没有股改的时间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