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通用飞机需求日增 专家呼吁加快其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航空工业一位业内人士称,随着社会对通用飞机需求不断增多,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他呼吁通过国家意志来支持和加快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产业。

  在此间中国科协二00五年学术年会“科学发展观与航空业未来”分会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发展研究部副总经济师杨源研究员发出上述呼吁。

  杨介绍说,中国通用航空起步于一九五一年的农林航空,自一九五七年仿制出首架用于农林作业的“运五”飞机以来,目前已形成六家初具规模的通用飞机制造厂家,并由初始的单一型号发展到多品种、系列化生产,还有多种改进型,均已取得民航适航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用户需求。

  中国通用航空作业已由探矿、航测、抢险救灾转向以生产、生活为主,由单一为农林业服务向以农林为基础,工业、旅游、公务航空等多元经营、协调发展转变,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作业面覆盖除台湾、西藏外全国所有省市区。

  中国通用航空虽有五十多年发展历程,但总体上仍表现为产业化程度低、规模小、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储备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与国外差距明显。杨认为,中国通用航空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术能力,更重要的是体制和机制问题以及长期缺乏国家战略与政策导向。

  他称,欧美等国均通过政府采购自产民机支持本国航空工业发展,反观中国,至今没有体现国家意志的航空工业发展战略,没有通过政府采购国产民机的国家意志,从而导致中国虽号称世界第五大

航空运输国,但广阔领空却长期被国外飞机垄断,巨大航空运输市场需求只能拉动发达国家的GDP;导致中国尽管在民机制造方面具有飞机研究、设计、试验、制造和试飞能力,并于近些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但目前主要还是转包生产、零配件加工和组装,而大型飞机研制生产至今仍处于空白。

  为加快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杨针对性提出多项政策建议:把通用航空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设立国家通用飞机发展专项资金;对通用航空公益性作业实行扶持政策;加强通用航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支持多元化经营;对现行飞行管制作适当调整;规范市场秩序,建立通用航空产业创新体系。

  通用航空是指在民用航空活动中,除用于定期客、货航班商业运输之外的所有飞行器从事各种专业飞行的航空活动,它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通用飞机是世界上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应用最广泛且竞争激烈的飞行器。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