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观众如何坐上剧场“第一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素慧

  9月1日,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8月8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这两份文件均为艺术演出带来一个更为开放和宽容的市场环境,但同时也意味着,现有的和即将出现的演出团体和经营单位都要应付更加激烈的竞争。

  虽然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环境,但受自身能力所限,国内艺术演出仍面临着严酷的市场挑战,和国外成熟的演出商相比,他们的营销、观众开发、服务等各方面都仅仅停留在幼稚的概念阶段,在即将可能出现的外资涌入大潮中,这一切都亟需改变。

  且让我们先从国内外通用的“顾客就是上帝”口号中找差距。近日,一场“粤港澳演出艺术经营管理讲座”在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地举办,来自英国大剧院的市场推广总监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英国

国家大剧院是英国的国家级演出经营场所,每年上演1000多场演出,有付费观众60万-70万。作为老牌剧院,英国国家大剧院也面临着节目老化、观众失去新鲜感的问题。为了留住观众,大剧院在每年的4-10月举行“10镑季”活动,所有的演出只需10英镑便可观看。而对于一些根本没有看演出习惯的新观众,剧院会实行贴身服务,派免费车辆前往社区接送观众到剧院看演出,过后再打电话询问观众的感受,请他们提意见。

  虽然国内演出机构也清楚观众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可惜对“父母”的付出仅限于“家”中,未走进或离开便再无关系,利益关系一清二楚。

  伯明翰有一家为当地艺术组织提供营销和发展观众服务的机构,该机构认为,要让观众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必须从内心建立起一种朋友关系,而不是推销与被推销。他们强调的超值服务是真正满足顾客需求的服务,而不是一味降低价值。比如对于会员,他们并不提供票价优惠,因为降价常常给人一种误解,似乎演出服务也打了折。所以剧院往往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以区别于一般观众,比如可以提前订座,看演出彩排,与明星一起吃饭,或者按照他们的需要提供具有特色的服务。

  “满足观众需要”恐怕是所有服务共有的要求,但主动满足还是被动满足,满足到何种程度,便是成功与否的关键。前段时间有一则报道,说广州所有五星级标准影院内售卖的饮料零食都比外面贵得多,有些甚至是一倍之多,观众如果匆匆赶场来不及自带,就只得闷头挨这一顿宰。看起来这也满足了观众的一种消费需要,但若谈到效果,恐怕就不知该让人说什么好了。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