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观察:肯德基打造中国模式新快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快餐”在中文里,含义比较广泛,但一般而言,我们一说起“快餐”,脑海里浮现的主要还是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快速餐饮”。而这样的“快速餐饮”其来源当然是美国的“FastFood”。“FastFood”自从上世纪40年代末期在美国出现以后,就迅速为消费者所接受。随后,“FastFood”甚至成为人们饮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快餐”具有其极大的优势。顺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提供卫生安全、快速便捷的餐饮;采取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统一稳定。但同时,“传统洋快餐”也有一些诟病,如产品选择少,不容易做到营
养均衡等。

  18年前,肯德基进入中国,肯德基的品牌在中国也快速发展起来。但过去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就能面对未来,而且在美国成功的模式,照搬到中国并不适用。最近,肯德基把在中国的经验和心得归纳升华,提出“新快餐”理念,倡议发起“新快餐”运动,并呼吁同业共同打造一个符合未来人类需求、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快餐”。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出现的肥胖及超重现象,使许多人对“传统洋快餐”产生质疑。肯德基密切关注饮食健康领域新动向,成立食品健康咨询委员会,结合中国国情深入研究,在实践中摸索,产品品种不断增加,产品口味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并加强饮食健康科普教育,鼓励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在推行食品健康政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那么,“新快餐”与“传统洋快餐”究竟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首先“新快餐”保留了“传统洋快餐”的优点:顺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提供快速便捷的餐饮;采取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统一稳定。这些是快餐得以发展和成功的基础。但不论如何,“传统洋快餐”又具有其不足之处,顺应而生,才会有了“新快餐”的概念。新旧快餐主要有如下几点区别:

  1、传统快餐:产品种类较少,选择受限。新快餐:不断开发品种多样的产品,并将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融合进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提倡均衡营养。

  2、传统快餐:以油炸食品为主,高热量、高脂肪。新快餐:打破传统,采取多种烹饪方式,符合现代人的饮食健康需求。

  3、传统洋快餐:蔬菜品种少,西式口味不受消费者欢迎。新快餐: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研发不同蔬菜产品。

  4、传统洋快餐:产品终年不变,缺少创新。新快餐:不断推出新产品,包括短期上市的产品,让消费者常吃常新。

  5、传统洋快餐:鼓励消费者多吃。新快餐:通过均衡搭配的套餐组合,引导消费者适量、均衡进食。

  6、传统洋快餐:面对中国

食品安全形势,照搬美国模式。新快餐:则打造中国模式的食品安全体系。

  除此之外,“新快餐”更加关注饮食健康,积极向消费者传递营养健康知识,针对健康与运动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我们注意到,如今在美国许多“传统洋快餐”品牌也开始朝着这个方向改变,而国内的同业也已有些行动。

  洋快餐下一步如何创新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如何在坚持快餐本质特征的基础上,更好地体现出快餐发展的与时俱进、务实求进和开拓创新,不断满足和适应消费者健康

美食需求和市场变化,肯德基的“新快餐”倡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考与探索的契机。有专家称,肯德基较早就借鉴了中国历史底蕴深厚的饮食文化,从开发丰富产品品种开始,成立“食品健康咨询委员会”,发布“食品健康政策白皮书”等,积极推行健康饮食。现在肯德基又率先提出“新快餐”倡议,这同发生
苏丹红
事件时一样,表现出了百胜集团的勇气魄力和诚信负责的精神。

  (张学英)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