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满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凌晓棠

  “想要个健康平凡的,会炒番茄鸡蛋的,会操作洗衣机的,脸上可能还有点小雀斑的,见到陌生人会脸红的,知道酱油多少钱一瓶的,在我把大米扛回家时会帮我擦擦汗的那么一个姑娘。”“下班回到家,有个人陪着说说话,一、三、五我做饭,二、四、六她做饭。礼拜天抛色子,单数我做饭、双数她做饭……”这是自浩瀚如海的网络个人主页上摘抄下来
的,私底下大家传看,唏嘘一片。

  简单至此的愿望,好像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央视有一档民间DV展播的节目,偶尔看到一个大学生回江西农村老家拍到的一个农民。农民早年丧妻,有一子,子有残疾,农民独自养大儿子,儿子现出门打工。为了建房给儿子娶媳妇,农民养了两头牛。农民讲他一生最快乐的四件事:跟儿子在一起,跟牛在一起,吃肉,抽烟。

  我们需要多少东西才能满足?房子很大了但嫌没有海景;

装修还很新可是还不够数字化;一年三次国内游当然不过瘾,欧洲非洲还没去过;有Burberry上装还少一个LV的挎包;有别克车的想换沃尔沃……

  我的金领同事花了2万元办了豪华会所的健身美容卡,可是她讲,只去了两次,因为没时间。追求奢侈品很快乐,只是这种快乐消失得也太快。更要命的是,我们不得不赔上大把时间和精力来追求它们,行程一天比一天紧,压力一日比一日大。

  一个自称热爱优雅生活的同事,讲她从来不买打折的衣服,每周从花店订花摆在家里,她说从花店订来的花怎么也比在街边小摊上的好看呀。我沉默地听着,我习惯了她拥有超越常人的优越感,我知道她只知道物质带来的攀比,并不真的知道物质带来的快乐。前两天在央视看了一个很烂的电影《婚姻碎片》,妻子是房产中介的普通员工,年近中年,没有突出的优点但对家庭尽职尽责;情人年轻能干,有情调会撒娇。做律师的丈夫舍不得妻也放不下情人。妻子痛下

离婚的决心,丈夫搬至情人装修华丽的美屋。情人不会烫衣更不会烧饭,设备精良的厨房只是摆设。男人这才想起妻子的好,告诉情人:“是的,我欣赏过你,喜欢过你,但我从未爱过你。”

  日常化的好总是因为过于朴素而被忽视。一女人抱怨丈夫对前任女友“随叫随到”,证据是,那女人车坏了两次,都是丈夫协助她送到维修站。我问她记不记得,“自从买了车,这五六年的光景,你丈夫每天接送你上下班。”想起看过的一个邮件,女孩问恋人,你会为了爱我而冒着生命危险去摘悬崖边的雪莲吗?男孩讲不会,因为他不能死,她爱丢三拉四,他要提醒她;她笨手笨脚,他要体贴她……

  因为爱,才没有豪言壮语,爱在一蔬一菜一针一线里,只是不知道你能不能发现。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