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法国:努力挖掘新能源(他山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6 人民网-市场报

  法国除了大力发展核电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发展可再生能源。

  生物燃料越烧越旺

  法国的农业实力很强,为发展生物燃料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法国从今年起大力落实发展生物燃料的各项措施,其目标是在2007年之前大幅提高生物燃料产量,使法国从欧洲生物
燃料第二大国跃升为第一大国。

  为实现这一计划,法国生物燃料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公顷。今年将有4个生物燃料工厂投产,其总产量可达80万吨。据估计,用生物能源替代煤、石油等传统能源,几年后可使法国每年减少进口1100万吨石油,也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00万吨。目前的问题是,生物燃料的生产成本远高于石油价格,为了鼓励企业发展生物燃料,政府将为企业提供财政补贴。政府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生物燃料价格会不断下降。

  风能发电发展迅速

  风能被法国政府列为优先发展的可再生

能源。2003年,风力发电的总装机容量仅为239兆瓦,按规划至2007年将再陆续兴建2000个风力发电设施,发电量将达到2000兆瓦至6000兆瓦,其中海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为500兆瓦至1500兆瓦。

  风力发电可以产生双重效应,一是可以减少从国外购买能源,节约外汇,二是不造成环境污染,也减少了火力发电的冷却用水。

  太阳能已全面普及

  为了鼓励家庭和集体单位使用太阳能

热水器,政府出台了补助政策,每年向环境与能源署增拨4000万法郎。凡购买太阳能设备的个人,可以获得4500法郎至7500法郎的补助。对于购买太阳能热水设备的集体单位(如游泳池、医疗单位、旅馆和集体住宅等)也采取了相应的补助优惠政策。

  地热能源方兴未艾

  地热能是一种对地球和人类无害的清洁能源。经过多年的努力,法国在利用地热能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进入了实用和推广阶段。据介绍,地热能的蕴藏量超过了石油的储量,几乎取之不尽。其优点在于不像传统能源需要远距离运输,且无噪音、无污染、价格稳定,不受世界能源价格的影响。

  《市场报》 (2005年08月24日 第十二版)

  作者:翟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