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代表今日抵京为中国纺织品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重重压力之下,来自欧盟的贸易谈判代表团今日将飞抵北京,力图为囤积在海关的中国纺织品放行过关。不过,这张通行证该如何发放,欧盟内部至今还没有达成一致。

  据欧洲当地媒体报道,由于配额用尽而被堵在海关的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还没有着落。本周一,超过欧盟进口配额的纺织品又多了三种,分别是衬衫、文胸和粗股纱,靠港的
这三类货物已经开始在欧盟各地的海关堆积。而欧盟的进口商们,已经为此付出了100万欧元的损失代价。

  在进口商、供货商以及贸易联合会等各种组织的压力之下,欧盟方面终于派出贸易专家来发放这张有些迟到的“通行证”。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22日在欧盟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贸易官员定于本周三抵达中国进行谈判。据悉,在谈判之后一天,欧盟贸易委员会将在布鲁塞尔同来自25个欧盟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议。欧盟新闻发言人称,欧盟必须找到办法解决目前的危机。

  据一位欧盟官员透露,欧盟委员会可能会以某种灵活的方法来实现今年6月10日达成的中欧

纺织品协议。方案之一就是将明年的部分配额移至今年使用,不过这样势必将影响到明年的纺织品出口;第二种方案就是在不同大类服装之间调剂配额,因为有些产品如棉布等,离配额用完还很远。不过这位官员同时强调,不会更改协议中所商议的配额数量。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一位研究员指出,现在的局势对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必须要在已经订立的协议和欧盟纺织品市场实际利益中寻求一个平衡点。即便这一次通过“预支”配额的办法来缓解当下的矛盾,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长远看来,完全放开纺织品市场还是大势所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