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从容崛起的世界钢铁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5:17 中国青年报

  8月22日,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恢复权证交易后亮相的首个品种,宝钢权证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解释说:“权证是一种合同,权证投资者在约定时间内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入或者出售合同规定的标的证券。”宝钢权证当天表现“抢眼”,以1.263元的涨停价格开盘,全天位置稳固,并保持到收盘。与0.688元的参考基准价
相比,宝钢权证上市第一天的涨幅达83.58%,全天成交约1.76亿元。

  早些时候,国际权威钢铁咨询机构———世界钢铁动态(WSD)总裁彼得·马克斯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宝钢集团。彼得·马克斯说,“宝钢在中国国内市场上的支配地位目前是没有争议的。其最具竞争力的低成本优势、有效的融资渠道及快速提升的产品质量和多产品、多规格的配套能力,使得宝钢在国际

钢铁业的地位获得巩固。”WSD每年都要在全球评选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世界级钢铁公司”,而宝钢已连续5年在WSD排名中位列前三强。彼得·马克斯预言:中国钢铁业在即将到来的大规模整合中,将会出现年产能达4000万至5000万吨级的钢铁巨头。

  2004年,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粗钢产量2141万吨,排名世界第六;销售收入1618亿元,利润219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4%。宝钢生产的汽车板年产已达123万吨,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并具备了向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供货的能力。宝钢的家电用钢、塑模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在西气东输工程中,宝钢以66%的供货量成为最大管材供应商,在苏丹管线、土耳其管线等石油和天然气输送工程的国际招标中,屡屡中标。

  经过25年的建设和发展,宝钢成为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钢铁精品基地。

  宝钢将未来寄托于青年。董事长谢企华的人才观特色鲜明:“人才的差距从根本上决定了企业之间的差距。人才竞争的背后就是人才体制和用人文化的竞争。宝钢人力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人才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筑厚实的人才平台,辟宽敞的人才通道”。

  在宝钢,每年选送近50名青年去斯坦福、伯克利等著名院校进修、深造,定期选送贸易、营销人才去三菱、三井物产等世界著名商社学习。宝钢将海外的十几家子公司作为国际贸易人才的培养基地,使他们熟悉并掌握国际贸易规则,开阔国际化视野,增强跨国经营和管理才干。

  宝钢在科技人员中推出的“技术创新里程累计制”是最值得一道的。它将科技人员的

知识产权成果通过系统评估赋予量化分值,进行累计和排序,为评价科技人员的贡献提供依据。这一制度在科技人员中激起的反响,足以激发他们在项目策划初期和研究过程中重视如何去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本报上海8月23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袁梦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