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即将炒作新豆上市(农产品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2: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昨日连豆上涨与CBOT大豆短期技术反弹的带动下,连豆昨日继续高开高走。主力0601合约以2789元/吨高开28元,开盘后期价走势平稳,而且多头在尾盘继续拉抬期价,报收于2793元/吨,上涨31元。全天成交量为286470手,持仓量为252342手,惟一不足的是成交量较前日有所不足,主要原因是目前基本面还没有明确发出利多信号。

  本周一CBOT大豆主要月合约高开5-6美分,盘初小幅上冲至日高点,随后期价维持区间
震荡走势至终盘。全天各合约涨幅在6-10美分之间,其中主力0511合约上涨10美分。从短期来看,期价在上周五下挫600美分后,昨日CBOT大豆走出技术性反弹行情,技术指标的严重超卖及未来几天的缺少降雨预期为市场提供了支撑。

  天气方面仍有不确定性,上周末期间美国大豆主产区———西北部和南部地区出现了良好降雨,中心地区降雨则较少;预计未来10天内整个中西部大豆主产区将恢复干燥天气模式,气温正常或高于正常水平,这非常有助于目前期价的反弹。

  未来炒作热点即将转移到大豆生长状况和美国9月份上市的新豆上。虽然今年干燥少雨天气会对美国大豆作物最终单产产生影响,特别南部三角洲地区的高温天气将可能影响到作物的灌浆生长,但由于此前市场一直在主炒天气,这些潜在利多显然起不到作用,但随着近期天气的不确定性的增大,以及炒作热点即将转移,这些利多成分将肯定会对目前的期价构成短期支撑。

  按照往年炒作题材的转变来看,天气因素炒作即将结束,下一炒作的热点有可能转移到新豆上市的压力上。2005年美国作物产量预测值为28.02亿浦式尔,而2004年的产量为31.41亿,虽然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美国大豆将减产,但对于大豆价格而言只能说是中长期利好。由于9月份的新豆阶段性集中上市的季节性压力,将有可能会对目前以空头为主导的盘面继续构成较大的压力。在今年我国大豆整体上供应充足的情况下,CBOT大豆有在新豆上市前后继续向下探底寻求支撑的可能。

  我国大豆市场的低迷局面在逐步好转。预计我国8月份和9月份进口大豆到货量分别达到220万吨和180万吨的预估,全年度的大豆进口至少要达到2515万吨,相比美国农业部7月预估值仅为2320万吨。但到目前为止,我国进口大豆数量依然没有趋缓的迹象就足以说明,我国大豆的需求量在不断提高,流感等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主要还在于心理方面,而且在期价下跌时,疫情所发挥的利空作用要远远大于上涨时的,所以这种利空对目前已经产生大幅下跌的期价来说应该是没有利空意义了。而且市场将面临中秋、国庆两大节日消费高峰的到来,相信到时对连续下跌的期价也会形成支撑。

  从技术上观察,由于600美分一带是CBOT大豆的强力支撑位,期价经过连续3周下跌后,已经达到了反弹的要求,再由基本面潜在利多的配合就形成了期价的反弹。从短期看,反弹力度取决于未来天气和美国大豆的最终优良率结果。而我国大豆由于今年供应充足,以及各种疫情的连续爆发,在此前上涨行情和此次下跌行情中,我国连豆上涨时是跟涨,整体的涨幅也落后于CBOT大豆;下跌时是领跌,从最高价位到目前为止,整体的跌幅也要大于CBOT大豆,在以后的行情中,主导行情走势的还应是CBOT大豆,而不是连豆。无论是CBOT大豆还是连豆,从多空对比上看还很难分出胜负,因为近期美国天气还存在不确定性,倘若美国近期接连降雨,那么期价再次下探的可能性依旧存在。由于目前的价位已经处于历史均价的偏低位置,所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天气炒作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在短期把目前的上涨当作反弹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24日 第六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李杨 发自沈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