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油207亿回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51 南方都市报

  中石油207亿回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有望成为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商

    

本报讯 (记者李银)中国石油

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日前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以99.728%赞成票通过向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收购海外资产的决议案。

该议案即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中油中亚石油有限公司、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Newco)与中石油于2005年6月9日订立的有条件注资协议(收购协议)。据此,中石油公司已经同意以向Newco注资合共人民币207亿元的方式,收购Newco已扩大注册资金合共50
%的权益。收购完成后,中石油将相应拥有中油勘探开发公司分布在十个国家的多项油气资产。

而按Newco与中石油在6月9日订立的有条件买卖协议(转让协议),中石油同意转让,而Newco同意以现金代价人民币5.79亿元购买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转让后,中油国际将成为Newco的全资附属公司。中石油和中油勘探的资产收购和转让协议预计将分别于2005年年内和2006年2月末完成。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资产收购和转让将为中石油的海外业务发展建立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多元化的战略平台。通过收购,中石油将进入中亚、南美、中东和非洲等全球油气资源富集地区,形成多个海外产油中心,实现海外勘探开发业务市场的多元化。交易完成后,中石油的海外探明净储量和净产量都将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海外储量将由0.885亿桶油当量增加到8.66亿桶油当量,增幅达到879%。同时也将使中国石油的油气总储量增长4.31%,油气总产量增长5.41%。

分析师则认为,部分回购母公司海外资产可能只是中石油的一个步骤,下一步将是收购母公司全部海外资产。而一旦获得母公司所有海外资产,中石油将可能取代法国的道达尔(Total)而成为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商。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