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石油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 正文
 

中石油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石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 吕天玲) 昨日,记者从中石油国际事业部外事局相关人士处获悉,中石油(0857.HK)母公司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达成协议:中石油集团公司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全面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份,总共涉及金额41.8亿美元。有关交易还有待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东通过。而昨日中石油的网站披露,上述交易是中石油集团公司通过其全资公司中油国际参与收购的。

  据记者了解,41.8亿美元的收购价较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上周五在纽约的收市价有21.1%溢价。高盛将出任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财务顾问,估计交易会在今年10月完成。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还建议成立一家新的油气公司。若中石油集团接纳有关建议,新公司将最终上市,并主要在中亚地区寻找油气开发的机会。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和哈萨克斯坦

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油气田、炼油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中石油在其网站上公布的消息称,中油国际按照国际市场运作规则参与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是公司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和扩大在哈油气合作的选择。

  中石油用了三个有利于来描述这次海外收购:有利于依托在哈长期油气合作的基础,发挥现有项目与收购资产的协同效益,促进在哈业务的发展;有利于发挥中油国际独特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提升收购资产的价值;有利于增加在哈油气领域的投资,促进哈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收购本身也将给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东带来增值效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