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夯实三大主业 谋求战略新发展--访厦门国贸董事长何福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厦门国贸日前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规模和效益实现大幅度的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5.57亿元,同比增长13.15%,净利润为5664万元,同比增长35.24%,再创历史高峰。

  近几年该公司发展迅猛,从2000年净利润的400多万,到2004年净利润的1.2亿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2003年半年报开始,公司连续发布了7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的
业绩预增公告,在贸易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厦门国贸董事长何福龙。

  何福龙表示,首先是公司在战略布局上的调整已经到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三大主业即贸易、码头物流业和房地产开发业。在贸易方面,公司紧紧围绕产权多元化、贸易实业化、经营专业化、布局合理化的方针,加大了拳头产品如汽车经销、有色金属、罐头食品等业务的发展力度,公司还获准成为福建省唯一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贸易企业。同时公司也加大了对拳头产品工贸基地的投资,将贸易体系延伸到终端。

  码头物流方面,公司在建的20#泊位码头进展顺利,在完成主体水工结构、陆域软基处理的基础上,正在进行码头前沿作业区的建设,预计今年内可以形成光板码头。公司物流业务系统内部资源的整合也在进行中。

  房地产开发方面,国贸怡河园与国贸阳光两个项目的合同销售额和到款额均达到90%以上,预计年内可确认收入。

  何福龙说,在战略调整的同时,公司也对内部的管理机制进行了革新,对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再挖掘,在一些对人才要求较高的子公司中进行了激励机制创新。

  针对今年二季度以来,欧美先后对我国部分

纺织品服装重新设限,何福龙表示,公司对于市场的变化早有准备,公司的贸易品种十分丰富,受影响的只是部分类别,占公司总体业务的比重不大。而
人民币升值
是对公司的外贸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两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内贸部分,同时公司采取了一些金融衍生品种,来规避交易中的
汇率
损失。至于国家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业务的影响,他则表示不必担心,因为厦门国贸有着充沛的现金流,同时国贸地产在厦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在宏观调控下,势必会使得一些小开发商退出市场,国贸地产也能借此再储备到一些土地资源。

  对于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何福龙则表示,公司正着手研究相关方案,他表示请广大投资者放心,公司一定会拿出一个充分考虑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方案。

  作者:记者 陆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