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总理:宁学三星不学索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2: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月21日在纪念建国40周年的庆典仪式上发表演说称,新加坡应强化经济实力,保证在竞争中取胜。在此方面,新加坡要向韩国的三星电子学习,而并非日本索尼。

  新加坡应重视创新研发

  李显龙以三星、索尼和飞利浦3家公司为例,鼓励新加坡在创新、企业化及研发领域努力,以应对中国、印度等低成本国家崛起引发的竞争。他表示,新加坡应效仿三星和飞利浦,二者积极创新和研发,在与商业对手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李显龙称,三星、索尼和飞利浦均起步于个人电子产品,但飞利浦随即进入研发领域,对医疗产品、设备等软件的开发,使它保持了高利润和知识含量。三星则在手机领域进行了大量创新设计,引领了彩屏和内置照相机技术潮流,新产品产生周期短,从而赢得了较大市场份额。但索尼则主要坚持薄利多销的战略,近年来接连亏损。

  李显龙认为,新加坡的经济模式应有所转变,否则将面临边缘化的危险。过去新加坡主要依赖高效率吸引外国公司前来投资建厂,但在今天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新加坡将很难仅仅依靠成本和效率取胜。“现在我们必须超越效率,拓宽知识和研发渠道,以知识、创新和人才取胜”。

  索尼的由盛转衰

  曾被视为全球电子市场领导者的索尼公司,如今正处于由盛转衰的尴尬境地。2003和2004年度,公司连续亏损,今年第一季度再次曝出全球巨亏。与此相反,索尼的竞争对手松下、夏普电器的同期净利润却有所增长。

  从索尼的主要部门,即电子部门的营业利润率来看,曾经辉煌一时的电子部门如今正遭遇急剧衰退的厄运,变成了亏损部门。索尼曾在几年前提出了一个非常短视的战略思想,即“公司没有的经营资源只要通过合作能得到就行”,“与其在本公司开发上花费时间,不如从其他公司买进技术来得快”。这个战略思想导致了索尼电子部门的日渐衰落。索尼正不可避免的面临走向下坡路的命运。

  可以说,缺乏技术创新,产品制造能力的下降是索尼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早些年的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β方式磁带录像机、便携式播放机、世界上最小最轻的摄像机等,索尼公司不断推出让世界震惊的新技术、新产品,然而最近几年索尼却没有一种让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新产品,索尼仅仅依靠品牌效应占据着市场的一席之地,但市场的大量流失,市场占有率的不断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为收回失地,公司不得不采取不计成本的降价攻势,结果导致利润率不断下降。

  如今,索尼从曾经的市场领导者变成了市场的追随者,如果仅靠品牌效应而缺乏领先的创新和研发能力,拿不出超前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或许索尼被并购的一天也为时不远了?

  (本报记者魏红欣)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23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