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真功夫 战线拉长 暗藏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近日粤式快餐品牌“真功夫”迅速登陆北京,短短数十天间在北京繁华商业区连续开张3家分店。这一举措引起不少业内的争议。

  北京一家中式快餐企业认为,中式快餐现在就走全国连锁战略,风险非常大。“如果是在外地发展加盟还好,至少资源压力会减小很多。”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式快餐市场的竞争对手太多了,广州、上海和北京的餐饮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企业不先集中在一
个区域发展,而急于全国扩张、三地发力,无疑将分散资源,失去竞争优势。

  而“真功夫”却认为中式快餐已经到了全国连锁的时机。前两年,“真功夫”不惜巨资请了国内一个著名的调研机构,对北京、上海、广州等5个城市分别做了两次大量调研。结果发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中式快餐品牌在各地消费者心目中的总体水平有大幅度的提升,尽管在这段时间内,各区域的中式快餐企业并无广告或宣传投入。专业研究人员分析:这表明消费者的需求正逐渐扩大并趋向成熟,随之而来的品牌意识也在加强,当增强到一定程度,即使仍旧没有品牌主动来进行传播和建设,消费者也会自发选择区域内的领导品牌。“全国连锁在未来事在必行,‘真功夫’的扩张是基于对行业及自身的客观评估,我们的确超前了半步,因为不希望错失占领消费者心智的机会。”真功夫餐饮连锁机构总裁蔡达标说道。

  中国连锁协会会长郭戈平认为,“真功夫”突破区域连锁全国布局,毫无疑问将加快整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带动顾客更多的消费,使这块蛋糕做得更大。而突破区域转为全国连锁是中式快餐未来发展的必然阶段,谁抢先一步谁就可能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尽管如此,还是有专家表示,如果企业提早太多进入行业的下一个发展阶段,无疑冒了极大的风险。

  《市场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六版)

  作者:文常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