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向洋 “蒸”破标准化中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一家名为“好向洋”的中餐连锁店在柳州荣军路异军突起,这是在柳州率先以工业化模式来生产中餐的第一个“实验基地”,它的成败进退,将对该市的连锁中餐产生深远影响。

  几百份饭菜 半小时端出

  这家中餐店的整个生产过程非常简便快捷,几百份饭菜蒸汤只需要安排几个员工就可在半个小时内完成。餐厅炖汤时,员工将配送中心送来的重量、成分完全统一的半成品解冻拆袋,再加上标准重量的蒸馏水,放入蒸汽柜,核对气压与温度,再设定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工业化生产制作过程,一分钟后热菜即端到客人面前。据观察,整个餐厅的厨房没有烟熏火燎,没有一把刀具与

厨具,没有一个厨师。其“功臣”就是引入蒸汽控温压原理的电脑程控蒸汽柜,保证蒸制食物过程中的恒温、恒压与精准时间,从而解决了中餐无法量化的难题。

  以“蒸”为主 保证营养

  据该店老板介绍,他在全市餐饮业里第一个制定了一套完备的营运手册,使各级管理、各项服务、各道工序、菜品配料都实现了工业标准化。除了火锅、米粉之外,蒸品快餐的复制速度被业界广泛看好。另外,蒸品中餐在食物搭配和营养方面具有优势,以传统“蒸”的方法调配菜肴是科学的,不易在烹调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营养。

  业内关注 拭目以待

  多年来,在中西餐的连锁较量上,中餐始终未能真正解决标准化瓶颈,很难量化米饭和菜肴的烹饪过程,远远落后于洋快餐的发展速度。据了解,目前国内中餐占据约90%的市场份额,但却缺少一批强势品牌的连锁店,多为不成规模的散兵游勇;而肯德基与麦当劳仅仅有两家,便占据7%的市场份额。如果中餐能解决标准化问题,才能像洋快餐那样快速发展。据了解,柳州的这家蒸品中餐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柳州餐饮行业的高度关注,各家酒楼的老板及厨师纷纷亲自前往探秘。其老板郝向阳称,完全工业化生产的蒸品系列将在柳州与洋快餐展开“肉搏”。

  《市场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六版)

  作者:传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