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曝光:云端上的奢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头等舱、商务舱的尊贵体验

  在拥挤的经济舱中,长时间的飞行让人疲惫不堪。对那些经常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奔波的高级经理人来说,更需要在飞行中得到放松,保证到达目的地后神采奕奕地奔向下一个战场。那么,头等舱和商务舱就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据称,2003年

苹果公司单为其CEO乔布斯的商务飞行就支付了40多万美元。航空公司在规划座舱时,通常会依服务与设备的不同,
分为头等舱、商务舱与经济舱。不过,也有些航空公司因航线长短或公司政策,仅分为商务舱、经济舱两个舱等(如加拿大枫叶航空、美国大陆航空、荷兰航空、澳门航空、华航东南亚航线),或是分成头等、商务、客舱(豪华经济舱)和经济舱四个舱等(如长荣航空),但不论如何划分,经济舱设备与服务一定是最普通,票价也是最便宜,而头等及商务舱则因品质特别“与众不同”,需收取较高的费用。至于有多贵呢?一般而言,头等舱的机票大约是经济舱的四~五倍、商务舱则为二~三倍,换言之,一张北京到纽约的商务舱机票,可能要多花三四万元才能坐到,头等舱更是要多花10万元以上才进得去,代价可不便宜!不过,很多人可能会很好奇,这两个舱到底有什么不同,值得花大笔的钞票来享受?现在就要带你直捣这两大舱,看看里头的特别之处!

  1.专属柜台报到免排队

  头等舱与商务舱的乘客在从机场报到开始,就会受到特别的关爱,航空公司通常会设立这两个舱的专属报到划位柜台,让客人免除排队之苦,而且行李不但优先处理,重量设限也比经济舱宽松。SpecialProduct:·德国汉莎航空的头等舱及商务舱客人,可用电话或传真办理报到手续。·新加坡航空的地勤人员,会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航站大厦人行道上,直接接待头等舱客人,以协助完成划位手续。·皆可直接前往设于中泰宾馆的市区贵宾室办理报到手续。

  2.贵宾室还可洗澡

  登机前,头等舱及商务舱的旅客可先到航空公司的机场贵宾室休息,贵宾室通常备有简单的餐饮与电视、书报等休闲娱乐设备,也有电话、传真机和电脑、网络供商务客继续处理公务。SpecialProduct:·部分航空公司的机场贵宾室,如联合航空、法国航空、英国航空,甚至备有淋浴间,让旅客能先做个简单的盥洗再上路。·泰国航空在台湾台北的中泰宾馆里另设有市区贵宾室。

  3.登机、通关一路无人挡

  头等舱及商务舱的旅客可享有优先登机的权利。SpecialProduct:·英国航空及联合航空的头等、商务舱客人在英国希斯洛机场可先行通关。

  4.累积里程数加倍赠送

  一般而言,搭乘头等与商务舱的客人,除了可获得原本应得的里程数外,航空公司还会额外再加赠里程,使客人更快获得升等或免费机票等回馈。如搭乘西北、荷航与美国大陆航空的商务及头等舱者,可额外获取50%的里数。搭乘德国航空商务舱或头等舱,则可分别累计2倍与3倍的飞行里程。

  5.好事成双配对来优惠多多

  各航空公司常会针对头等或商务客,推出优惠酬宾活动。SpecialProduct:·目前搭乘新航前往新加坡者,可享受7天免费租用行动电话服务。

  6.专业空姐笑容更甜美

  服务头等舱或商务舱的空服员通常较资深、较专业,平均每位乘客获得的关切与服务也较多。SpecialProduct:·有些航空公司如澳洲航空,还会精心挑选350位专业空服员,加以训练后,专为头等舱客人服务。

  7.机内坐拥个人小包厢

  航空公司的头等舱和商务舱空间通常都较宽敞,部分甚至强调是由著名建筑设计师规划而成。头等舱的客人另有私人藏物柜、衣橱,有些还会利用隔屏隔成类似小包厢的空间,让乘客拥有更多的隐私权。一般航空公司的商务舱可能多达数十个,但头等舱只有十多个,新加坡航空甚至只设置八个。此外,商务舱和头等舱里的每个位置的距离,至少也在40英寸及70英寸上下。SpecialProduct:·瑞士航空头等舱提供全球最大的空中餐桌,可容纳另一位宾客一起用餐。·英国航空头等舱座位的对面可另设一张椅子,方便乘客聊天、开会或用餐。·澳洲航空头等舱的盥洗室加大20%。·头等舱座距最长的为德国汉莎航空的92英寸,我国华航的83英寸;商务舱座距则以加拿大枫叶航空的61.62英寸、新航52英寸、大韩航空50英寸,为世界航空公司排名前几位。

  8.座椅平躺舒适

  头等与商务舱的座位都较符合人体工学,除了空间较宽敞,坐起来也较舒服。通常头部的枕头高度可调整,还有侧翼可支撑,可免除睡觉时头靠到邻座的窘境,另有可调式的腰部支撑垫,让客人经长途飞行也不致腰酸背痛。置脚空间也较宽,头等舱和商务舱座位通常都可多段式调整,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角度,有些航空公司的头等舱或商务舱甚至可以180°平放当成睡床(并不适用所有航线)。SpecialProduct:·瑞士航空头等舱独家推出踏脚椅。·联合航空头等舱座椅独家附有按摩功能。·英国航空各舱等皆有专为两岁以下幼儿所设计的安全座椅。·维珍、德航、华航、国泰、澳洲、纽航、联合、美国、南非、法航、瑞航、新航、英航等航空公司的头等舱皆可180°平摆当成睡床。其中澳洲航空、英国航空和联合航空的座椅平放后可长达198公分,新加坡航空另特别备有可充气气垫,睡起来十分舒服。·商务舱也有少数航空公司提供睡床功能,如德航和纽航;新航、大韩航空和法航则可做142°、140°、127°不同程度的倾斜。·英航在头等舱上提供一种名为“鼻舒乐”贴布,有防止发出鼾声的功效!

  9.空中厨师亲自烹调个人

美食

  精美的菜单上印有多款菜式供客人选择,并分有前菜、主菜与餐后甜点,多以精致的瓷器餐具先后端上,取代经济舱集中营式的推车服务,提供的香槟美酒亦经过特别挑选。有些航空公司让客人自行决定用餐时间。SpecialProduct:·澳洲安捷与德国汉莎航空都聘请厨师驻机服务,旅途中厨师会与每位乘客讨论,依其喜好独立调理个人餐食,前者更强调是全球唯一聘请五星级饭店主厨的航空。·德国汉莎的头等及商务、长荣头等、国泰的香港─伦敦和法兰克福等航线的头等、华航头等、瑞航头等、新航头等,及英航头等都可由乘客自行决定用餐的时间和顺序。·加拿大航空随时提供冷式美食。·长荣和日亚航商务舱分别备有沙拉吧和寿司餐。·新航的头等、商务,与阿酋的头等、华航商务舱等,提供的葡萄酒曾获得奖项。·国泰航空首度推出现煮的新鲜卡布奇诺咖啡后,现在有多家航空公司仿效。

  10.个人影视娱乐频道随看随转

  航空公司通常都为这两个舱等的客人准备有个人电视,并提供多部中外电影、电视及音乐频道,或个人电子游戏,旅客可依喜好自由选择。SpecialProduct:·新航的头等及商务,和英航头等舱的个人电视皆有随选系统,可随时观赏、暂停、倒回影片及播放音乐。·新航和阿酋航空的头等舱个人电视有14英寸,前者的娱乐系统“银刃世界”更是全球第一家附有立体环绕音响耳机DolbyHeadphone设备。·华航、联合及新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的耳机附有消除机上噪音的功能。

  11.空中、地面沟通畅行无阻

  很多航空公司在这两个舱等的座位上,都装有卫星电话、传真,或配有手提电脑的插座。SpecialProduct:·维珍航空、联合、美国航空、西北、华航、阿酋等多家航空的头等与商务舱,和法航、瑞航、荷航的头等舱,及加航和枫叶航空的商务舱,装有卫星电话或传真。·包括维珍及联合的头等和商务舱、德国汉莎及新航的头等舱,与加航的商务舱,座位上都配有手提电脑的插座,方便商务客办理公务。

  12.名牌好礼搭机免费送

  “在你入睡时,美丽的空姐将为你盖上羊毛毯、羽绒被……”这样的画面你可能常在广告中看到,实际上,航空公司不仅为头等及商务舱的乘客提供舒适的寝具被垫,举凡盥洗包、梳洗用品、旅行包、

香水、眼罩、个人保养品、袜套、文具等,各航空公司也几乎是随时提供。此外,航空公司常会额外赠送精美小礼。SpecialProduct:·德国汉莎、国泰、法航、新航、英航、日亚航等航空公司,会在机上为乘客准备睡衣或拖鞋。·新航赠送的日用品及寝具保养品,皆为法国纪梵希Givenchy名牌。·搭乘泰航的洲际航线,及到日本、中国及韩国等直航班机的头等及商务客,可获精美小礼。·纽航头等及商务客可获赠具有安定情绪效果的香薰包。·荷航商务客可获得装有荷兰琴酒的“台夫特”陶瓷小屋,有75款可供选择。高青(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